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法大选进入白热化:勒庞欲脱欧 马克龙剑指国会
2017年05月04日 17:4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法国将于当地时间7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由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决战极右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

  在选战踏入白热化阶段之际,勒庞前日接指出,一旦当选后,便会就法国脱欧与欧盟谈判,其间可能触发银行挤提,她或会实施资本管制应对,但强调未必需要走到这一步。

  当被问及法国脱欧谈判会否触发银行挤提时,勒庞深信这不会引发银行危机。

  勒庞表示,只要她在7日的大选中胜出,便会立即与欧盟展开谈判,提出弃用欧元、重夺边境控制权及自行决定法国立法等要求。一旦对谈判结果满意,勒庞便会建议留在欧盟,否则法国将步英国后尘,举行脱欧公投。

  经过连日来被指对欧元区的立场反复,勒庞重申,欧元对法国是一种负担,希望带领法国脱离欧元区,她称:“欧元未能保护任何人,反而严重拖累价格、工作及我们企业的竞争力,只要踢走这货币,便能更易推动经济。”

  勒庞还指责建制派透过威吓选民,令他们认为法国不可舍弃欧元,表示希望以类似欧元前身的欧洲货币单位(ECU)这类一篮子货币的宽松合作形式,取代欧元单一货币。

  勒庞同时提到,相比对手马克龙,她会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世界”下,最能捍卫法国利益的人选。勒庞强调,因美俄与英国及印度都或多或少与自由贸易理念背道而驰,所以她的政治理念会较为相近,更能为法国争取利益。

  “国民阵线”资深成员勒布勒东昨表示,假如勒庞在大选中胜出,但该党未能于下月国会选举取得过半数议席,勒庞将最快在明年夏天发动公投修改选举法,将国会选举改为比例代表制,令得票最多的政党可额外获得3成议席。

  在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国民阵线”得票24.84%居首,但因法国选举属两轮投票制,令该党在国会只能取得两席。与总统选举法不同,修改国会选举规定毋须修宪,总统可透过引用宪法第11条,要求举行公投修法。

  勒庞对手马克龙在民调仍领先近20个百分点,他似乎对总统选举信心十足,已开始筹谋下月国会选举,以免一旦当选后施政受国会掣肘。

  马克龙促请主流政党的成员倒戈,投向他成立的政治运动组织“前进”,更以属社会党的前总理瓦尔斯为头号拉拢对象。

  马克龙坦言,纵然他与瓦尔斯于社会党共事时关系欠佳,但他仍呼吁对方考虑离开社会党,加入由总统领导的执政党。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