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漫画丨终极选战:马克龙怼勒庞 法国就一定会变好吗?
2017年05月07日 12:25:30 来源:浙江在线

  法国大选5月7日将举行最后一轮投票。民调显示,马克龙将以高比率获胜。各国政府和世界主流媒体喜形于色,欧洲股市和欧元汇率随之上扬,法国果真是“一片向好景象”吗?

  法国左右两大传统政党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双双出局,这一事件是比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更加令人沉思的“黑天鹅”。当前,民众信任危机已达峰值,成为西方社会的一大特殊现象,反而使国家陷入更深更大危机。可以预言,马克龙即便当选总统,也将因为政府组成多元而陷入困难。法国的诸多问题还将继续存在,法国政坛的诸多“悬念”还在继续,因为思想和信念动荡远比社会动荡更令人担忧。

  5月3日晚,马克龙与勒庞开启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前的电视辩论,多家外国媒体将这场辩论描述为激烈的“肉搏战”,更有外媒称这两位候选人使用“人身侮辱”互怼彼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勒庞在辩论时炮轰马克龙是“一位冷血的银行家”,但却以“人民的名义”自居。马克龙则反击称,勒庞不仅缺乏策略,更促进了“失败主义”的蔓延。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在约160分钟的辩论中,两位候选人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互相进行人身攻击。勒庞称39岁的马克龙是“野蛮全球化的候选人”,并称马克龙乐于变卖法国资产,乐于放弃国家权利。作为回击,马克龙称48岁的勒庞是“恐惧的女祭司”,指其“光说不练”。

  根据民调结果,63%的受访者认为马克龙在辩论中表现得比勒庞更具说服力。在本周日的投票中,马克龙或将以59%的得票率击败勒庞,成为下任法国总统。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本来今年法国总统大选最有希望当选的当为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执政党左翼社会党五年政绩实在是乏善可陈,民心思变之下,左翼当“死”、右翼当“选”。菲永的竞选纲领也被公认为最“切实可行”。而菲永本人又素以“清廉、精干”而著称。似乎菲永已当仁不让,将入主爱丽舍宫。

  能阻止菲永当选的只有“丑闻”。果不其然,“空饷门”“西装门”应声而至。事实上,这些丑闻很有可能在选举之后不了了之。但对于选举而言,这却是致命的。难怪1981年在竞选连任时也陷入“钻石丑闻”的瓦雷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曾痛心疾首地说:“在法国,电视是第一大权力,而非第四大权力。”因为电视掌握着政治人物的生杀大权。菲永败选,吉斯卡尔·德斯坦当年也败选了。尽管事后也证明他在“钻石丑闻”中没有任何问题……

  马克龙是社会党人,是现任总统奥朗德一手提拔的政治红人。他曾在私人银行罗斯柴尔德银行任高管,后进入总统府任秘书长。其担任的最高政治职务就是社会党政府财长。

  他的优势很明显:年轻、英俊(在选举体制中,颜值一向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经历奇特(娶了大自己将近24岁的语文老师为妻)、属于新一代的政治家。但他的劣势也很明确,就是左翼政权的继承人。目前左翼执政党社会党的“大佬们”包括总理、前总理、各大部长,甚至包括现任总统本人,都明里暗里支持马克龙,这充分证明马克龙的政治属性。

  所以,要参选,马克龙首先就要去掉自己的“左翼继承人”色彩。所以马克龙才会从政府中辞职;所以马克龙才会创立自己的政党,而且要点明“非左非右”;所以马克龙才会拒绝参加社会党内的预选……一步步棋显然都是精心策划的,目的就是一个,将马克龙与社会党切割开来。

  马克龙虽然没有社会党作为强大的政党后盾,但却依然有着强大且“神秘”的支持力量。竞选是需要组织的,是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撑。今年马克龙的资金投入则是一个谜。而且,他得到了几乎所有媒体的全力支持,从今年一月份起,所有的民意调查就都认定,马克龙将进入第二轮。这些论调显然影响了选民心态,法国选民从来都有一种“从众”、“崇胜”心理,在犹豫不决的时候,大多数人的投票意向就会影响选民。

  马克龙以一个没有政党支持,没有明确资金来源、没有基本选民范畴、没有出众的演讲口才、没有厚实的从政经验、没有强大政绩支撑的“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出面竞选仅数月,便一举赢得大选首轮投票,甚至一只脚实际上已经踏进爱丽舍宫,确实是一个“奇迹”,只是这个奇迹显然是人为的。

  法国总统大选之后将举行立法选举。在立法选举中获得多数议员席位的政党将出面组成政府。过去,总统候选人往往有一个强大的政党支持。当选总统一般都能获得议会的多数。但今年两大传统政党右翼共和党和左翼社会党的候选人都在第一轮被淘汰出局。摆在马克龙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赢得议会多数,组成一个“马克龙多数政府”,这将是马克龙赢得总统大选后的首要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马克龙或者广招人马,组成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杂牌军”,但这样将来执政就会出现问题。目前支持马克龙的政治家左右混杂,包罗万象。既有前法共领导人罗贝尔·于、亦有最右翼的自由派政治家阿兰·马德兰。要是他们出现在同一个政府内,那将令人无法想象。或者依靠左翼社会党的议会多数派。这样就更没有“新意”了:一个“旧团队”怎么可能创下新业绩?

  法国一向在国际上扮演着一个超过其实力的大国外交角色,号称“揭开了法国政治历史新时代”的马克龙是否能够也建立起新一代法国外交?

  从目前看,马克龙将继承奥朗德的欧盟政策,这在他的全部竞选过程中都已经清晰地表现出来。在对俄罗斯政策,对中东政策,对非洲政策等诸多领域,到目前为止马克龙也没有表现出任何“惊人之举”。倒是在对华政策上,马克龙可能会有一些动作。

  达赖当年窜访法国时,马克龙曾以个人身份会见过他。马克龙也一再表示,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应该建立“公正的竞争关系”,言下之意即中国在经济竞争中“不够光明正大”。但是马克龙在担任财长时,曾在坚定反驳对中国投资法国图鲁兹机场的批评声音。当中国旅法公民刘少尧在家中被闯入的警察无端开枪射杀后,马克龙又是惟一一位接见了死者家属以示支持的总统候选人。中国支持全球化,马克龙亦然;中国主张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马克龙同样;中国力推人民币国际化,马克龙表示支持…… 

  与勒庞相比,马克龙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可能性显然更大一些。

标签:法国;大选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