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为什么全世界都在关注这次法国大选?
2017年05月08日 10:29:42 来源:沈阳晚报

  本次大选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近60年来,首次没有中右翼或中左翼政党候选人参与总统角逐的大选“决赛”。法国选民借此次大选重塑法国政治版图,在英国公投选择脱欧、民粹主义浪潮席卷多国之后,法国大选将是欧盟未来的十字路口。

  本届法国大选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左右翼多党对阵,原来选举主要是共和党和社会党两大党对阵,本次大选候选人就有11个。第二,从1958年开始的两大传统政党轮流执政或联合执政的局面被打破了。这次社会党和共和党两大党候选人在第一轮都被淘汰,这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尤其是社会党候选人票非常少,主要是奥朗德政绩不佳、经济不景气、恐怖事件频发等原因所导致的。第三,极右翼崛起。2002年,当时勒庞的父亲出乎意料地进入了法国大选决赛阶段,选民对这一结果都表示震惊,他们对老勒庞进行抵制,最终老勒庞失败了。此次选举,不像2002年那样全面反对极右翼,选民有摇摆,而且力量还不小。反对勒庞的虽不少,但同时出现了左派不表态或弃权的现象。极左派领导人就没有表态要投马克龙、反对勒庞,极左派里还有一部分选民表示要弃权。法国移民问题、社会危机比德国、英国严重,极右翼崛起就是反映法国社会危机、现实的一个产物。

  对于本届法国选举的特点,《华盛顿邮报》文章认为,今年法国大选不同寻常,两个主流政党候选人都未进入大选第二轮,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从1965年现代投票体系实行开始,共和党和社会党至少有一个政党会出现在大选的“决赛”中,并且是通常两党都能在决赛中相遇。出现今年这种情况有几个原因:共和党候选人菲永被贪腐指控影响,而社会党人阿蒙不受欢迎的很大原因是被政绩不佳的奥朗德所拖累,而对主流政党日渐不满的情绪在欧洲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

  今年是一些欧洲国家的大选年,在法国总统大选后,意大利、英国、德国也相继进入大选时间。作为欧洲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法国选举结果会对其他欧洲国家有一定影响,欧洲大多数国家之间没有关税、交通壁垒,有什么新的思潮都会迅速传播。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