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古特雷斯:“一带一路”倡议是对解决全球问题的重要贡献
2017年05月10日 05:4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廖攀

  资料图:古特雷斯。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联合国5月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解决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的重要贡献,联合国十分重视中国在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的作用。

  古特雷斯将于本月13日至15日访问中国,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向一致,“一带一路”倡议关于基础设施、贸易、资金等方面的设想,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部分。这次论坛可以成为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途径,帮助发展中国家克服面临的挑战。

  “我非常期待参与这次论坛的讨论。”古特雷斯说,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论坛,找到“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全球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最大潜在价值。

  古特雷斯强调,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与各国自身的发展战略相结合,通过“最具可行性”的方式推动相关设想变为现实。“推动相关国家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是十分重要的。”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联合国可以和中国开展有价值的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全球关注的原因,古特雷斯指出,在过去数十年的全球化浪潮中,有一部分人群被“抛弃”了,这导致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遭到质疑。“我们需要号召国际社会共同采取行动,让人们相信可以有一个更合理的全球化,相信自由贸易可以使所有人受益,相信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做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恰好符合这一要求,是极具价值的构想。

  古特雷斯说,目前全人类都面临气候变化、人口增长、食品短缺、水资源匮乏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全球范围的多边合作寻求解决方案。

  “多边主义是解决全球问题的出路。”古特雷斯说,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多边主义一个强有力支柱,在推动国际合作解决全球问题的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十分期待中国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继续发挥作用。”(完)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