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马克龙的“非典型家庭” 无血缘儿女为其大力助选
2017年05月10日 08:30:47 来源:环球时报

  7日,马克龙一家在卢浮宫庆祝选举胜利。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7日晚,39岁的马克龙战胜勒庞,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就在投票前一天,他还忙里偷闲为孙女爱丽丝庆祝生日。在卢浮宫广场发表获胜演讲后,他没有邀请政客名人,而是偕同家人一起向民众致意。老老少少一家人的登台再次引发世界媒体对马克龙家庭的关注和讨论。

  美国脱口秀主持人约翰·奥利弗4月在《上周今夜》节目中向观众介绍本届法国大选候选人时说:“这位就是马克龙,39岁的他是11位候选人中,唯一没有子女却拥有7个孙子女的人。”与数名前任总统相比,马克龙的家庭十分“非典型”。他在2007年与年长24岁、高中时期的法语老师布丽吉特成婚时,对方已育有三名子女:塞巴斯蒂安(统计工程师)、洛朗丝(心脏科医生)和蒂芬妮(律师)。相比马克龙,他们分别年长2岁、同岁、年小7岁。这令没有亲生子女的马克龙一下成为拥有7个从1岁半到11岁孙子女的“爷爷”。他在电视节目中回忆往事时,向三兄妹表示感谢:“虽然我和布丽吉特的婚姻曾令人难以接受,但因为有你们,感谢你们一直爱着并支持着我们。”

  马克龙夫妻的年龄差常常引来不少侧目。有报道曾称,马克龙去年推行“前进”运动并决定竞选,是因为“布丽吉特担心5年后自己太老,要他抓紧时间。”他在出访时口误将法属圭亚那说成“岛屿”,有电视节目嘲讽说:“马克龙地理差,要怪布丽吉特是法语老师。”与勒庞电视辩论时,他的被动态势也被挖苦:“他在家常被金发妇人唠叨,遭勒庞抨击也应该习惯了。”

  不过,种种舆论似乎并未撼动马克龙的特殊家庭。在做客小学生课堂时,有人问他“您不想当爸爸吗?”他回答说,如今家庭形式越来越多元:同居、离婚再重组,甚至同性家庭,我们都应该接受。他和布丽吉特认为,培养爱护这些孩子和孙子女,比自己再生育小孩更重要。据法国电视二台报道,马克龙的大家庭很和睦,经常有家庭聚餐,复活节会和孙子女一起去花园寻找彩蛋。人格专家分析称,马克龙不仅聪明迷人,还有很强的调和能力,能将家庭笼络团结起来。

  《不招摇的马克龙家庭》一书描写道,布丽吉特的二女儿洛朗丝曾和马克龙是高中同班同学,那时她可能没有料到,这名同学未来会变成她的“爸爸”。杂志《Closer(靠近)》称,布丽吉特的三个子女和马克龙相处融洽,塞巴斯蒂安会为马克龙打理社交页面,与洛朗丝一同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竞选;最年轻的蒂芬妮特别成立了一个马克龙竞选支援委员会,专门请假奔赴前线为继父呐喊拉票。

  目前看来,布丽吉特的三个子女担任政府职位的可能性较小。马克龙的政纲主张政治生活清廉化、榜样化,包括议员不得雇用家庭成员作助理或顾问。在竞选中最积极的蒂芬妮也主动表示不会从政,但是如果需要在今年6月的议会选举中担任替补职位,她将“十分乐意帮助马克龙”。

  新任“第一夫人”布丽吉特从竞选一开始就陪伴在马克龙身边,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集会、造势拉票、帮马克龙练习演讲等。法国法律未对“第一夫人”的身份作具体规定。对于奥朗德的“第一女友”造成的不便,有人曾提出干脆取消“第一夫人”头衔。马克龙在接受RTL电台采访时坦诚,他希望加强对总统配偶的定义,给予其一个官方身份,让其拥有存在的必要性、发出声音的权利以及扮演公众角色的义务。马克龙曾表示,“总统不是一个人生活,他的配偶有权说出自己的想法。”据悉,布丽吉特的主要兴趣是从事弱势群体和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工作。马克龙已经明确表示,无论布丽吉特最终做什么,她都将以志愿者身份工作,不要国家财政部门为她支付薪水。

标签:马克龙;家庭;助选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