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普京伸出“橄榄枝” 俄法关系何去何从?
2017年05月10日 08:30:46 来源:新华社 专特稿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8日向法国新当选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发贺电,并期望俄法两国克服互不信任,共同促进国际稳定和安全。

  现阶段,俄法两国关系因叙利亚问题和乌克兰局势而陷入紧张,法国总统选举期间还曝出俄罗斯“暗中干扰法国选举”传闻、马克龙竞选团队也曾与俄方媒体结下“梁子”。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后,法俄两国关系将何去何从引发关注。

  【克服不信任】

  法国总统选举7日结束,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法国前经济部长、“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以约30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赢得选举,当选新一任总统。

  在写给马克龙的贺电中,普京说:“如今,欧洲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处于困难时期,法国公民相信你能领导这个国家。”

  “如今,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威胁不断增加,同时地区冲突和不稳定状况升级,”普京说,“在这种情况下,俄法克服互不信任、共同确保国际稳定和安全至关重要。”

  贺电还写道,俄方致力于与法国在双边、地区乃至国际问题上作出有建设性的共同努力,因为这样做符合俄罗斯和法国民众的根本利益。

  【“梁子”还不少】

  按法新社的说法,俄法关系如今陷入紧张,主要是因为在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欧盟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而法方当时对此表示支持。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局势后,法方曾表示反对。

  除此之外,马克龙个人与俄方的关系也难言顺畅。涉及本届法国总统选举一事,普京去年曾夸赞马克龙对手之一、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是“正派的人”。菲永也呼吁,欧洲应“重启”与俄关系;今年3月,马克龙的另一名对手勒庞访俄,得到了普京接见。而勒庞先前也向俄方“示好”,主张解除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加强法国与俄罗斯的关系。

  在对俄立场上,马克龙则支持欧盟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展开制裁。

  上月底,马克龙竞选团队发言人证实,俄罗斯媒体“卫星”新闻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上了马克龙的采访“黑名单”,原因是这两家媒体散播失实报道,试图打击他的支持度。此外,马克龙竞选团队先前还宣称俄方向马克龙的竞选网站和邮件服务器发动黑客攻击。

  【关系不大变?】

  在这种大背景下,马克龙就职后,法俄关系将向何方发展令人关注。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8日告诉“卫星”新闻通讯社记者,马克龙极有可能继承法国政府的亲西方外交立场,但他今后可能会体会到俄法合作有很大前景。

  “显而易见,短期内,马克龙的外交政策将会保持亲西方、亲北约、抵制俄罗斯的传统,但马克龙是一名吸引人的年轻政治家,不能排除他会恰当评估俄法合作前景的可能性。”

  斯卢茨基如今代表俄罗斯议会与法国议会加强联络。

  相比斯卢茨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的观点较为保守。

  科萨切夫说:“俄法关系不可能有大变动,事事都会与(即将卸任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时期大致相同。”

  他说,如果马克龙确实想要以自己国家和整个欧洲的利益为重,就应该把恢复俄法关系正常化作为关注重心。(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普京;俄法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