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韩国新总理乘火车接受任命 被指在解决就业方面有建树
2017年05月11日 08:31:4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曾欣 金惠真】10日上午,一名男子急匆匆坐上从全罗南道光州开往首尔的高速列车,面对闻讯而来的记者,他简短地透露道:“刚接到电话,对方建议我到首尔待命。”韩联社10日说,这位急忙赶到首尔待命的男子就是韩国新任总统文在寅提名的国务总理——共同民主党党员、全罗南道知事李洛渊。青瓦台对李洛渊的评价是“他从事记者职业长达21年,是资深媒体人,其间担任过驻外特派员。此后从政17年,先后担任国会议员和道知事,对社会、政治乃至国际问题经验丰富、见解深刻”。

  1952年12月,李洛渊出生在全罗南道灵光郡,父母都是农民,他在7个兄妹中排行老大。在全罗南道光州市就读高中后,李洛渊以优异成绩被韩国最高学府首尔大学法律系录取。1979年,李洛渊就职于韩国三大报纸之一的《东亚日报》,成为一名政治部记者。在21年的记者生涯中,他先后担任报社驻东京特派员、评论委员、国际部部长等职务。由于工作关系,李洛渊经常与政界人士打交道,得到时任总统金大中的赏识,加入新千年民主党后,2000年5月首次当选国会议员,而他代表的选区正是家乡全罗南道灵光郡。至今,李洛渊已连续4次当选国会议员,先后5次担任各类发言人:2001年,两次担任新千年民主党发言人;2002年总统选举期间,担任卢武铉竞选对策委员会发言人;卢武铉胜选、成为候任总统时,任其发言人;2007年总统选举期间,担任大统合民主新党发言人。李洛渊说话掷地有声、直指问题要点,而且名句连篇,被韩国媒体冠以“名嘴发言人”的称号。

  2014年,李洛渊当选全罗南道知事,成为一名“封疆大吏”,开始掌管全罗南道政务。上任后不久,他出台“100韩元(约合6元人民币)出租车”便民政策——居住在偏僻地区的民众仅花100韩元就能坐出租车进城,差额费用由政府补贴,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和好评。2016年,李洛渊执政的全罗南道在全国243个地方政府中拔得头筹,被韩国雇佣劳动部授予“全国地方政府就业岗位创造能力综合排名第一”的荣誉,而他执掌的全罗南道已经连续两年榜上有名。

  10日,刚就任总统的文在寅提名李洛渊为国务总理时也提到他的上述业绩:“相信他在新一届政府能够继续实行便民、亲民政策,期待他在创造就业岗位方面有更多建树。”媒体分析认为,目前韩国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成为韩国社会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此次文在寅提名李洛渊为国务总理,彰显新一届政府解决就业问题的决心。被提名国务总理后,李洛渊被媒体问道“如何与在野党沟通,实现协同治理”时,他说:“实在不行,我就跟在野党政客们喝米酒‘玛格丽’,喝酒沟通可能更有效。相信双方只要坦诚相待,就事论事地讨论分歧点,最终能够找到意见重叠点。”

  值得一提的是,李洛渊曾任《东亚日报》驻东京特派员数年,与日本各界人士建立了广泛的人脉网。凭借这种背景,他从2004年开始在韩日议员交流组织“韩日议员联盟”担任职务,致力于促进韩日两国关系发展与友谊,并于2012年11月成为“韩日议员联盟”首席副会长。当李洛渊被提名新一届政府总理后,日本各界欢呼“日本通”“知日派”即将成为韩国总理。韩联社说,《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日经新闻》和《东京新闻》等日本媒体10日均在头版详细介绍李洛渊,称他为“知日派”和“日本通”,突出他在“韩日议员联盟”的身份,字里行间充满欢迎与期待之意。

标签:韩国;总理;就业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