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媒:中国消费者的冲动性购物情绪比其他国家明显
2017年05月11日 08:31:42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石英财经网5月9日文章,原题:快时尚的悲哀循环——从冲动性购物到内疚和懊悔,已扩散至亚洲  许多发生在西方富裕国家的购买衣物行为并非与穿衣有关,多半只是一种购买冲动。当兴奋感消失后,那些衣服塞满衣橱,可能永远不会被穿。如今,这已不再仅是西方的问题。“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新报告显示,在廉价快时尚服装的作用下,这种(恶性)循环已在中国等崛起中经济体出现。在中国,迅速蔓延的消费文化和与日俱增的收入使许多人第一次拥有以购物为乐——而非出于生活需要——的机会。

  “绿色和平”在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意大利和德国等地对20至45岁具有代表性的消费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过度消费盛行于各地区,但中国内地和香港尤为明显。“在许多方面,中国都在引领这股潮流”,报告称,“中国消费者中,几乎近半数购买超过其支付能力的商品,约40%是每周进行1次以上冲动购物的过度购物者。”

  中国消费者的冲动性购物情绪周期特征——先兴奋,然后兴趣索然、最终感到空虚或内疚,也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更明显。

  专家认为该结果并不出人意料。近几十年的迅速发展等多种复杂因素,导致不久前仍贫穷的中国出现相互攀比的炫耀性消费文化。此外,中国城市到处充满购物机会,且消费者熟谙不同品牌隐含的所谓身份地位。

  庞大人口的倍增作用,使过度消费现象在华尤为明显。与欧洲等地不同,节制通常不是中国的核心消费价值观,“中国(消费)梦就是美国梦——再加上10%。他们想要更多、更大、更好的。”(作者马克·布赖恩,王会聪译)

标签:消费者;冲动性;购物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