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德军严查密谋恐袭的极右翼军官 同伙已落网
2017年05月12日 08:28:26 来源:新华社 特稿

  德国警方上月下旬逮捕一名试图发动恐怖袭击的极右翼军官,本月9日一名该案同伙落网。两人曾是同一驻地的战友。

  这起案件引发公众对于德国军队内部极右翼分子的关注。德国军方已就此展开调查。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10日宣布,将开展全面军队改革,“从新兵到将军”都不落下。

  【图谋恐袭】

  3月26日,28岁陆军中尉佛朗哥·A在德国南部城市哈默尔堡被捕。他的同伙、一名与佛朗哥“同乡”的24岁学生同时被捕。

  初步迹象显示,佛朗哥策划发动“严重的恐怖袭击”,袭击对象为外国难民以及德国左翼政界人士。

  本月9日,27岁军官马克西米利安·T在德国西南部城镇凯尔被捕。

  德国联邦检察官发言人弗劳克·克勒说,上述三名嫌疑人据信计划袭击“高级别政治家和公众人物”,“死亡名单”上有德国前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司法部长海科·马斯。嫌疑人认为这些人支持了德国“失败的难民政策”。

  按检方的说法,这三人打算把恐袭罪名“嫁祸”给在德国寻求避难的人。

  自2015年以来,德国接收了超过100万难民,这些人大多来自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一些移民问题随之出现。德国内政部数据显示,德国2016年犯罪嫌疑人中,外国移民同比增加52.7%。与此同时,德国国内反移民组织的活动愈发活跃。

  【相互勾结】

  检方说,马克西米利安与佛朗哥都在德国联邦国防军服役,曾是同一驻地的战友。媒体报道,两人都曾参与一个网络群聊,分享传播极右翼思想的内容。

  佛朗哥先前被控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施韦夏特机场藏匿手枪。今年2月,他到机场的卫生间取回手枪时,被当地警方发现并逮捕。奥地利警方稍后释放了佛朗哥,并将他的情况通报给德国警方。

  德国警方随后在调查中发现,2015年底,一句阿拉伯语不会说的佛朗哥利用假身份在德国黑森州成功注册为叙利亚难民。此后,他偶尔在难民营小住几天,并领取难民救济金。

  有几次佛朗哥离开驻地时,马克西米利安为他“圆谎”。此外,马克西米利安写了一份袭击对象的名单,并且帮助佛朗哥获得此前藏匿的手枪。

  检方发言人克勒说,佛朗哥试图以叙利亚难民的假身份实施袭击,手枪是作案工具。“通过这种方式,三名嫌疑人计划令这起袭击与寻求避难者联系起来。”

  【落网之鱼?】

  媒体报道,佛朗哥和马克西米利安在军中都曾出现过可疑行径,只不过当时没有被人深究。

  美联社说,2014年,佛朗哥在参加军官培训时提交了一份论文,其中表达了“极右翼、种族主义”观点,称移民将导致西方文明结束。但他仅因此受到警告,未受处分。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军军事情报部门曾在2015年9月调查马克西米利安。当时,一名战友举报马克西米利安曾试图雇用他袭击外国人。这项调查最终因证据不足而不了了之。

  德国联邦国防军总监弗尔克尔·维克尔已经承诺在军内全面调查极右翼团体。美联社9日援引他的话报道,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极右翼思想在军队内部普遍存在。

  德新社报道,德国军方正在所有军营内搜查“纳粹时代纪念品”。

  【全面整改】

  佛朗哥被捕后,国防部长冯德莱恩本月上旬取消前往美国的行程,留在德国调查这一引起广泛关注的案件。

  上周,冯德莱恩与军队高层开会讨论军内出现极右翼分子的原因。她对媒体说:“为什么有如此明显极右翼观点的人能够继续在德国联邦国防军中任职,我们要对此追究责任……当务之急是解决军队领导失职的问题。”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就这起案件对西德意志广播电台说,这是一起“令人难以置信”的极右翼事件。“国防部长没有试图将此事‘化小’,而是直面它,这么做是对的。”“我们必须调查是否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

  冯德莱恩10日告诉德国议会国防委员会,全面的军队改革即将展开,涉及人员“从新兵到将军”一个不落。改革涉及军队领导层职能、纪律措施、军队政治教育等。(吴宝澍)(新华社特稿)

标签:德军;恐袭;军官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