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被认定为出租车公司?优步欧洲遇阻
2017年05月13日 08:18:08 来源:新华社 郭倩

  美国科技公司优步进军欧洲的事业持续遇挫。针对西班牙巴塞罗那出租车司机协会起诉优步案,欧洲法院11日说,即便优步打车软件具有创新性,但它依然是靠提供出租车服务获利,因此应遵守所在国相关法律。优步当天回应说,将等待欧洲法院今年晚些时候的最终裁决。

  2015年6月,受理此案的巴塞罗那当地法官要求设在卢森堡的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协助裁定,优步究竟应当作为客运服务企业,还是作为信息服务企业受到监管。11日,欧洲法院发布了其法律顾问马切伊·什普纳尔对于此案的意见,认为优步当归属为前者。

  优步自称是一个技术平台,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将车主和乘客联系在一起。对此,什普纳尔说,优步不能仅仅被当作一个驾驶员和乘客之间的中间人。声明写道,“毫无疑问,其主要提供的是交通(即交通服务,它无法由电子手段实现),使这项服务在经济上具有价值的也是交通”。因此,优步“必须被归类为‘交通领域的服务’”。

  欧洲法院有十数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的意见不具有法律效力。不过,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大多数情况下,欧洲法院法官的最终裁决与法律顾问的意见一致。

  优步当天回应说,将等待今年晚些时候的最终裁决。优步的发言人说,即便被认定为客运公司,这“不会改变我们在欧洲大多数国家接受监管的方式,因为这(被当作客运公司接受监管)已经是今天的现状”。

  优步还说,如果最终裁决果真如此,将破坏对陈旧法律的改革。这名发言人说,“过时的法律亟待改革”,正是它们“阻碍了数以百万计欧洲人通过轻触按键、获取可靠的乘车服务”。

  【标志性案件】

  优步于5年前进入欧洲市场,但阻力巨大。不仅受到监管机构对其涉嫌非法运营、不正当竞争的质疑,更是遭到各地出租车行业的强烈抗议,有些甚至引发暴力事件。目前,优步在28个欧盟成员国中的21个国家运营,但在其中许多国家,优步的服务被严格限制,和当地出租车运营商一样,其签约司机和车辆需要按照所在国家的法律规定,进行注册并获得运营许可。

  路透社认为,对于所谓“共享经济”模式的初创企业来说,欧洲法院对此案的裁决将具有标志性的意义。美国旅行房屋租赁平台爱彼迎、英国餐饮递送平台Deliveroo等都可能间接受到最终裁决的影响。

  今年以来,市值680亿美元的优步坏消息不断,中高层管理人员扎堆离职,被曝使用秘密程序躲避交通监管部门调查取证,还被批办公室文化恶劣,长期对职场性骚扰投诉置之不理。

标签:欧洲法院;裁决;法律顾问;标志性;普纳尔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