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马克龙就职仪式座驾引热议 传递领导风格多种信息
2017年05月16日 08:50:51 来源:环球时报 董铭 姚蒙

  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上周日的就职仪式方方面面都受人瞩目:除演讲内容、行程路线外,就连马克龙乘坐的车辆也激起人们的广泛讨论。按照传统,历届法国总统选择自己的官方座驾时,都是法国制造出品的车辆。法国媒体一致认为,总统的车辆选择,可以表现出其个人特点与战略眼光。对于这次马克龙选择的车辆,法新社等媒体认为显示了他的与众不同。法国《世界报》认为,新总统的座驾,可谓是一辆“政治车”,从中可感受到法国总统对于“法国制造”的偏爱和自豪。

  本报日前报道,历届法国总统在就职仪式上,都会选择乘坐轿车前往香榭丽舍大街,而马克龙是自法国前总统戴高乐之后,第一位选择乘坐军车的总统,法国电视二台认为这表现出他对军队的重视。有媒体指出,马克龙作为法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有意选择一辆轻型侦察与支援军用车。据悉,这类车辆也常作为军队的指挥车来使用,除在法军作战战场上广泛使用外,在每年7月14日法国国庆阅兵时,人们也经常可以见到此车。

  在凯旋门仪式结束后,马克龙换上一辆最新款式的雪铁龙DS7深蓝色SUV汽车,这辆汽车将在总统今后5年任期内,伴随着他走遍全国各地。据《世界报》14日介绍,DS是血统纯正的法国品牌,选择它作为新总统座驾,是马克龙步入爱丽舍宫最后一刻才揭晓的。法新社称,作为法国自产的豪华车型,DS性能和做工必然要满足总统的需求,就职典礼上使用的是特别版,具有良好的防弹防爆炸功能,并在车顶特别安装天窗,以便总统可以探出身来和民众致意。据报道,这次总统就职典礼是该车辆的首次亮相,真正量产开售要到今年年底。

  不少媒体注意到,马克龙选择的这第二辆车也表现了他对戴高乐传统的继承。当年,戴高乐的官方座驾是雪铁龙同一系列的汽车,甚至还曾经靠这辆车脱险。1962年8月,戴高乐与夫人乘坐雪铁龙DS19防弹汽车前往机场,准备搭乘飞机返回家乡。一支由12名反叛分子组成的暗杀行动队埋伏在总统车队必经路口,当车队抵达时,突击队从各个方向开火射击,汽车前面两个轮胎被击中爆胎,后窗被子弹击穿,两侧也弹痕累累,但在司机一脚油门后居然快速脱离现场,安然抵达机场。

  法国历届总统都会按自己的爱好配车,表现不同的领导风格。蓬皮杜喜欢现代化和时髦感,他选用的是一辆雪铁龙SM大马力汽车,狭长的车身极具科幻的感觉。德斯坦喜欢高档与豪华的气氛,因此选择了标致604豪华轿车,颜色也从官方常用的黑色款式,换为更为抢眼的银色。为展现社会党色彩,密特朗则更倾向于表现“平民化”,使用雷诺超级5型汽车,甚至还自己开车到爱丽舍宫参加就职仪式。希拉克又重新使用雪铁龙汽车,先是CX高档系列,后来是C6专门给他设计的汽车,以突出“独一无二的特性”。萨科齐追求奢华,他使用的标致607与C6汽车专门请来私人喷气客机的设计师,把汽车改造成一个移动办公室,其中还安装了咖啡机、酒吧与现代通信设备。奥朗德曾使用雪铁龙DS5汽车与雷诺空间汽车。

  作为生产方,这些法国汽车公司也为了能入总统的“法眼”不懈努力。密特朗上任时,雷诺汽车正处于危机状态,总统的选择也算是为其打了个大广告。而作为法国数任总统最爱的汽车品牌,DS似乎披上了“总统专车”的光环,并不因元首的政治倾向而区别对待。早在马克龙领先大选首轮时,标致雪铁龙集团就已经着手公关游说,如今最新款的DS7终于占据爱丽舍宫的车库。他们寄希望于新总统的选择,能带他们走出目前的巨大危机,重新振兴这家法国老字号。

标签:就职仪式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