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57%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修改宪法第九条
违背民心,安倍修宪企图遭抵制
2017年05月18日 08:12: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田泓

  人民日报东京5月17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要修改宪法第九条令自卫队合法化并争取在2020年实施新宪法。此举引发在野党的抨击和日本国民的担忧。

  日本共产党5月16日举行阻止修改宪法第九条会议,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安倍首相作为行政首长对修改宪法第九条提出时间表,违法了宪法三权分立原则。去年4个在野党达成一致,反对安倍政权用之前强行通过安保法的手段来篡改宪法。在野党要和市民共同斗争,全力阻止安倍政权修改宪法第九条。

  5月3日是日本实施和平宪法70周年纪念日。然而就在这个日本民众歌颂和平、反对战争的日子里,安倍晋三竟公然表态欲修改宪法第九条,还明确抛出了2020年施行新宪法的修宪目标。除了定下时间表之外,安倍还给出了修宪的具体构想,宣称要新增关于自卫队的内容。日本自卫队诞生于现行宪法实施之后,一直存在违宪争议,安倍声称要让自卫队在新宪法中“占有一席之地”。

  同日,《读卖新闻》刊登对安倍的采访报道。安倍在采访中表示:“在执政期间让自卫队符合宪法是我的使命。”安倍选择通过媒体而不是国会说明修宪意图,遭到在野党质问。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批评说,首相不向国会说明修宪想法,是对立法机关的轻视和对国民说明义务的放弃。

  由于在野党的强烈抵制,修宪问题目前仍无法正式进入国会的政治议程。安倍现在终于“沉不住气”,不仅多次表露出强烈的修宪意愿,还借宪法纪念日抛出修宪时间表。分析人士指出,安倍利用首相身份公然放大修宪派的声音,企图以此创造一个将修宪问题重新摆回台面上讨论的契机。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安倍之所以选择此时抛出修宪时间表,原因有二:一是2016年7月参议院选举后,修宪势力在众参两院均已达到可以发起修宪动议的2/3多数。二是安倍政府将朝鲜半岛危机看成提升自卫队地位的绝佳契机,通过给予自卫队“一席之地”争取民众理解,为最终实现修宪目标作铺垫。

  日本广播协会最近公布的民调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修改宪法第九条,远多于认为有必要修改的25%受访者。82%的受访者认为宪法第九条的存在有助于维护日本的和平与安全。由此可见,修改宪法第九条在日本并不得人心。就在宪法纪念日当天,日本全国各地的修宪团体和护宪团体组织了大量民间集会。超过5.5万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江东区的有明防灾公园,手持各种护宪标语,高声呼喊“守护宪法、反对战争”等口号。

  目前安倍修宪信心的来源是自民党总裁任期获得延长、修宪势力在议会占大多数席位,然而这两项优势能否发挥作用仍不确定。修宪势力在如何修宪的问题上意见并不统一;同时,本届众议院任期将于2018年底到期,参议院2019年将改选半数议员,改选后修宪势力还能否保持2/3以上议席,前景尚不明朗。

  尽管安倍不遗余力为修宪制造舆论氛围,但有分析认为,日本国内对和平宪法的支持之声十分强烈,安倍的修宪企图将面临重重阻力。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