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发生 反恐困境为何难解?
2017年05月23日 14:03:17 来源:新华网

  图为英国《卫报》网站23日首页首屏聚焦报道“曼彻斯特爆炸事件”

  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曼彻斯特一室内体育馆5月22日晚发生爆炸。英国警方已确认这起事件为“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至少19人死亡,约50人受伤,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公民在爆炸中死伤的报告。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我们正全力确定这起被警方视为“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的全部细节。大曼切斯特市市长称这是“恐怖之夜”。

  “所有人都在尖叫”

  据英国媒体报道,爆炸发生在22日晚上10点半,地点在曼彻斯特体育场外的一片公共区域。事发时该体育场内正进行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的演唱会。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记者在直播中称,爆炸发生时有许多孩子。

  事件发生后,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场内慌乱的观众正在撤离。有很多目击者称,他们在演出即将结束时听见巨响,爆炸导致整个建筑物都在摇晃,还有目击者称爆炸时气流将他推出约10米远。“所有的人都在尖叫并试图撤离。”

  目前,体育场已被封锁,场馆外可见大量警车。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副总领事赖波表示,爆炸发生后,领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公民在爆炸中死伤的报告。总领馆教育参赞王盈称,领馆教育组已通知曼城地区各中国学联主席,了解是否有本校华人学生当晚在事发地,并已通知所有学校的领保联络员,密切关注。

  “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

  事发约3小时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声明称,我们正全力确定这起被警方视为“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的全部细节。

  大曼切斯特市市长在其官方推特上发表声明称:“我的心和失去至亲的家庭在一起,向我们勇敢的应急部门致敬。这是曼切斯特的恐怖之夜。”

  大曼彻斯特地区警察长官伊恩·霍普金斯(Ian Hopkins)在一份声明中称:“在有更多的信息前,我们将此次事件视为恐怖袭击进行调查。我们正在与全国反恐警察网络和英国情报机关紧密合作。”

  国际名人和各国网友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对这起恐怖袭击进行谴责,并对遇难者表达哀思。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2日在其推特上表示:“加拿大人民为今晚发生在曼彻斯特的袭击感到震惊。请把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庭放在心上。”

  美国著名歌手詹妮弗·洛佩兹:“思念,祈祷,我整颗心今晚都和曼彻斯特在一起。”

  曾和爱丽安娜·格兰德合作过的音乐制作人Zedd表示:“向每一个在曼彻斯特的人表达思念……真是太可怕了。”

  网友Emeraude Toubia表示:“心碎,为所有被曼彻斯特这场悲剧波及的人们祈祷。”

  网友Laurelle Mellet表示:“谁会做出这样的事!这样的罪行简直罄竹难书。为所有曼彻斯特的家庭祈祷。”

  网友Meredith Mickelson表示:“为所有在曼彻斯特的人祈祷,心碎。世界需要更多的爱。”

  网友Jaclyn Hill表示:“听到曼彻斯特发生的事时我悲痛欲绝。我没有办法想象这些可怜的人所经历的恐惧。”

  反恐困境为何难解?

  2017年还未过半,英国就已遭遇了两起恐怖袭击事件。

  今年3月22日,一次类似“伦敦陷落”的恐袭震惊英国。凶手驾车冲向议会大厦,无辜的路人瞬间遭遇碾压,数十人伤亡。当人们惊魂未定时,曼彻斯特也可能再次被恐怖袭击攻陷。

  英国反恐部门曾说,英国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威胁。英国警方也多次表示,英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不是是否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发生的问题”。2013年6月以来,英国警方已成功挫败13起针对英国的恐怖袭击图谋。

  恐袭防不胜防,昔日安宁的欧洲已不在。2015年以来,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尼斯、德国柏林以及英国伦敦等欧洲主要城市连续遭遇恐袭。

  欧洲反恐专家认为,欧洲反恐面临外来恐怖威胁和内生极端化的双重挑战。申根区无边界自由通行、难民潮、情报合作不力等都是欧洲反恐的难题。欧洲国家未能很好地解决移民融入问题,也为极端主义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

  另外,处于社会边缘的群体容易受到极端思想蛊惑,这也是欧洲面临的反恐困境。欧洲各国要在“反激进化”、嫌疑人监控等方面采取更多有效举措,各国政府需要在反恐相关的多个领域协调合作。

  (编辑:彭纯、董小娇、王钟毅 资料来源:新华社,部分内容翻译自英国《卫报》及BBC网站)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