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境外媒体:卡塔尔遭“集体断交” 美国乐见其成
2017年06月06日 14:4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近日,卡塔尔突陷“断交潮”,瞬间成为世界舆论的中心。先是埃及、沙特、巴林三国政府声明与卡塔尔断交,随即阿联酋、也门、利比亚、马尔代夫、毛里求斯也步其后尘。对此,境外媒体分析称,多国与卡塔尔断交,其盟友美国却对这场风波尚在观望,也乐见中东大国对卡塔尔施以“颜色”。

  “四宗罪”酿断交潮?卡塔尔否认:毫无根据

  香港《大公报》6日评论称,目前,被断交的卡塔尔成了中东“刀俎”下的“鱼肉”,外交官被限时48小时离境,与邻近地区的海陆空联络被关闭,国际石油价格应声大涨。

  根据“断交国”的官方说辞,卡塔尔至少有四大“罪状”:一是干涉别国内政,动摇他国的稳定与安全;二是支恐,煽动舆论激化局势,支持穆兄会、“基地”组织等;三是与伊朗走得太近,资助与伊朗有关的武装团伙,公开与特朗普中东行强调的孤立伊朗政策唱反调;四是“ 暗通 ”以色列。但卡塔尔对此全盘否认,称断交决定“不合理且毫无根据”。

  分析指出,引爆此次“断交潮”的导火索,是卡塔尔与伊朗走得太近。有专家把这起风波视为“逊尼派阿拉伯世界与什叶派伊朗的一场外交前哨战”,看来不无道理。阿拉伯国家对卡塔尔集体、“ 行刑 式 ”惩罚,既有情绪发泄的成分,也是对其“亲伊”政策的强硬否定。

  美国是中东乱源?心怀芥蒂乐见其成

  《大公报》评论表示,美国对这场风波尚在观望,也乐见中东大国对卡塔尔施以“颜色”。美对卡塔尔与伊朗走近心怀芥蒂。孤立伊朗,是在特朗普中东新政的核心,美不会允许盟友三心二意。事发后,美驻卡塔尔大使发文,称卡塔尔是“了不起的伙伴”,与其说是在撑卡塔尔,倒不如说是为其未来政策定调,卡塔尔需三思而后行。

  台湾《联合报》6日文章称,沙特阿拉伯、埃及、巴林、也门等国与卡塔尔断交,这是中东国家前所未见的集体断交事件,恐演变成该地区至今最严重的政治分歧。

  伊朗官员和分析家指出,这波断交潮背后真正原因,其实是针对伊朗。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首度出访第一站就到沙特,特朗普卖出大笔军火给沙特,还顺便痛批伊朗,让沙特大受鼓舞,决定“ 教训 ”和伊朗走太近的卡塔尔,这也正是中东乱源。

  分析称,沙特对卡塔尔早已不满,但碍于美军在中东的指挥部就在卡塔尔,一直不便发作。如今有了特朗普力挺,让沙特终于可以对卡塔尔“ 开刀 ”。

  美国莱斯大学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波斯湾问题专家乌里克森则指出,沙特与阿联酋似乎因为自身区域利益跟特朗普政府一致而受到鼓舞,“他们假定自己将拥有特朗普政府的支持,决定了处理卡塔尔的方式。”

  卡塔尔恐爆粮食危机?边境关闭交通受阻

  有报道称,卡塔尔遭沙特断交并封锁边境消息传出后,已有卡塔尔民众赶往超市抢购粮食囤积。对此,泰国《世界日报》6日刊文称,在遭遇多国集体断交后,卡塔尔恐爆发粮食危机。

  受限于天然环境,粮食种植困难,粮食安全长期以来始终是卡塔尔的隐忧,特别是唯一的陆运道路是在沙特阿拉伯的边界。沙特已宣布将关闭与卡塔尔的边界,卡车停摆后,卡塔尔仅能多方仰赖海运与空运。

  但就空运而言,“断交国”目前均表示将停飞卡塔尔航线,且卡塔尔航空的航班每天将减少班次。由于该地区大片领空都将成为卡塔尔的禁航区,航线势必得改道,提高飞行时间与成本。

  香港《明报》6日报道对此表示,外交封锁对卡塔尔航空及金融造成极大打击,亦令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再现问号。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刊文称,多国同时围堵卡塔尔,卡塔尔处境自是不妙。周围各国宣布切断联系之后,意味卡塔尔所有的陆路通道被堵。卡塔尔的食品主要通过沙特陆路运输入境,沙特关闭边境将对卡塔尔民众的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标签:卡塔尔;伊朗;中东;卡塔尔航空;阿联酋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