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世卫组织呼吁关注老年人受虐待问题
2017年06月15日 14:27:14 来源:新华社 刘曲

  新华社日内瓦6月14日电(记者 刘曲)每年6月15日是联合国“认识虐待老年人问题世界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说,全球60岁及以上老年人几乎每6人中就有1人受到不同形式的虐待,这一比例高于此前估计,并将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继续上升。

  这项已发表在英国《柳叶刀·全球卫生》杂志上的报告参考了来自全球不同地区28个国家的52份研究,其中包括12个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结果显示,在60岁及以上年龄段老年人中,有近16%正遭受不同形式的虐待。其中受精神虐待者人数最多,占11.6%;其次是经济方面以及疏于照料而造成的虐待,分别占6.8%和4.2%;此外还有肢体虐待及性虐待,分别占2.6%和0.9%。

  最为普遍的精神虐待包括伤害老年人自尊和福利的各种行为,如不当称谓、恐吓、致使难堪、损坏老人财物、以及妨碍老人和家人朋友相聚等。经济方面的虐待则包括非法占用老人财物和资产。而疏于照料指的是无法满足老人的基本需求,比如衣食住行、医疗保健等。这些虐待行为对老人健康产生的影响包括创伤性损伤和痛苦,以及抑郁、压力、焦虑等精神问题,甚至导致老人出现紧急情况或提高死亡风险。

  报告指出,到2050年,全球60岁及以上年龄人口将翻一番达到20亿,其中绝大多数生活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按目前遭受虐待的老年人比例,随着全球人口的老龄化,受害者人数还将迅速增加,到2050年可能达到3.2亿。

  “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去制止和应对不断增加的、各种形式的虐待老人现象,”世卫组织高级卫生顾问艾伦·奥菲瑟说。

  为改善全球老年人生存和健康状况,去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首个综合性《老龄与健康全球战略与行动计划》,旨在为各国协调行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指导。该计划主要包括加强在中低收入国家开展对老年人遭受虐待的研究;收集证据,并制定有效预防措施应对虐待老年人行为;政府需要评估现有的工作,例如培训护理人员和设立电话热线等。

标签:老年人;市卫组织;虐待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