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安倍国会答辩失信于民
2017年06月21日 08:37:46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田泓

  6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闭幕后的例行记者会上,对自己有关加计学园和森友学园问题的国会答辩表现进行反省。

  安倍承认,关于加计学园问题记录文件的调查,政府的立场一变再变,导致了国民对政府不信任。他表示:“今后如果再被指出问题,都将认真履行说明责任。无论国会召开还是闭会,都将仔细给予说明。”他还称“无信不立”,强调将努力挽回信任。

  日本共同社认为,安倍此举十分罕见,反映出其对内阁支持率大幅下降的危机感。

  此前,安倍先后卷入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丑闻。先是被曝夫人安倍昭惠为森友学园向地方政府疏通,令后者低价购得国有土地。后又被指通过内阁官房官员向文部科学省授意,为自己老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部,定制相应的行政规则。加计学园因此获得地方政府的相应补贴。

  面对在野党的国会质询,安倍凭借议席优势,采取敷衍甚至嘲讽的态度作为回应。他拒绝了首相夫人到国会作证的要求。在加计学园问题上,先是否认与己有关,但随后文部科学省前官员的发言和相关文件都显示,存在“首相的意向”“最高层授意”等事实。

  此外,在民众密切关注的修改《有组织犯罪处罚法》加入“合谋罪”一事上,国会不顾在野党强烈反对,采取省略委员会表决程序强行通过。在修改宪法使自卫队合法一事上,安倍也通过接受与自己观点接近的媒体专访表明立场,而不向国会详细说明。安倍还批评在野党对他的追究,是贴标签式的“印象操作”,缺乏建设性。

  共同社、《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多家日本媒体近期进行的舆论调查均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急剧下滑,创两年来的新低。共同社17、18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44.9%,较5月调查时大跌10.5个百分点;不支持率达43.1%,上升8.8个百分点。关于引入“合谋罪”,67.7%的受访者认为执政党强行通过法案的做法“不好”。

  由于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在众参两院议席超过2/3,且在自民党内部地位日益巩固,日本政坛逐渐形成“安倍独大”格局。安倍及其领导的执政党多次采取强硬手段推进其政策理念,引发民众对日本政治民主的担忧。

  共同社评论认为,安倍对于国会闭会期间是否同意就加计学园问题展开审查或接受证人传唤,均未给出承诺,并逃避提及有关加计学园文件的事实。迄今,安倍遇到因强行表决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而导致支持率暴跌的情况时,都通过首脑外交、经济政策和内阁改组等手段来打开局面。此次强行通过增加“合谋罪”的法案,也明显给人留下与谦虚相去甚远的印象。安倍的反省若只停留在口头,重塑政府形象和挽回内阁支持率将难以实现。


标签:安倍;国会答辩;失信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