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科技打造奥运未来 英特尔成为国际奥委会顶级赞助商
2017年06月22日 09:29:56 来源:新华社 单磊

  21日,美国英特尔公司与国际奥委会(IOC)正式签约成为其全球合作伙伴(TOP)。这是继阿里巴巴与国际奥委会签约之后,又一个科技类企业加入奥运会赞助商序列,预示着奥运会赛场即将迎来一次科技革命。

  这次英特尔与IOC签约至2024年,即英特尔将赞助包括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4年夏季奥运会四个奥运会的比赛。从平昌冬奥会开始,英特尔将首次搭建5G网络平台,将其人工智能(AI)技术、虚拟现实(VR)技术、360回放(freeD)技术和无人机(Drone)技术整合起来,为奥运会提供全新的转播和收视体验。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出席了在纽约曼哈顿举行的签约仪式,他说:“奥运会正在进入数字时代,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事实。科技正在不断突破,不断进步,我们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和合作伙伴一起,将奥运会打造成一场更包容的盛事,让大家都能身临其境。”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认为,5G将是与3G、4G完全不同的网络平台,将不仅仅是速度的简单提高,而是完全不同的体验。他将5G称为“连接世界的基石”。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可以让观众即便不亲临奥运会现场,也能体会到极其逼真的现场感。360回放技术则可以将所有的慢动作360度无死角地转动,利用赛场至少30个以上的微型摄像机,将所有画面无缝连接,实现全方位图像捕捉。而用无人机阵实现的礼花效果,则可避免传统礼花对环境的污染。

  科兹安尼克说:“能够加入奥运会大家庭我们非常激动,我们可以将英特尔的创新科技与奥运会结合,提升体育迷的观赛体验。通过这次合作,我们可以在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舞台上,加快对未来体育比赛科技理念的改革。“

  英特尔已经与很多世界顶级赛事进行科技合作,将这些新技术应用在包括NBA全明星、美国橄榄球超级碗决赛、美国棒球联赛、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中。比如今年三月份英特尔与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合作,展示360回放技术。在名为“娃娃脸”的30秒广告中,詹姆斯投入一记压哨三分球,360回放技术从每个角度回放这个画面,并把詹姆斯的脸变成一张喜极而泣的娃娃脸。

  巴赫说:“国际奥委会与英特尔的合作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因为这让我们在科技领域前进了一大步。”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英特尔带来了所有即将在韩国平昌冬奥会上亮相的新技术的实体,还让巴赫亲自体验了一下虚拟现实镜头的感觉。负责介绍360回放技术的英特尔体育集团主任普莱斯顿·菲利普斯给大家详细讲述了一个西甲联赛中的越位镜头,是如何通过360回放全面展示出来的。他说:“我们会用自己的技术人员现场整合回放画面,大约5-6秒的时间就可以将做好的画面传送到电视转播车上。”而小巧的无人机这一次虽然任务不重,只是进行了一些礼花的表演,但未来则可以承担画面捕捉等任务。

  一周之前,麦当劳因为战略转型,提前终止了与IOC的全球合作伙伴的合约;而同时,阿里巴巴、英特尔这些代表新科技的跨国公司纷纷成为IOC顶级赞助商。传统体育赛事的赞助商似乎正在寻找新的合作领域,而新技术恰恰看到了奥运会这个巨大的展示平台带来的商机。新科技正在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理念,但更重要的是改变我们的习惯和对世界的认知态度。就像巴赫说的,“很快,全世界的体育迷就会以全新的方式体验奥运会的魔力”。

标签:英特尔;回放;奥运会;IOC;无人机;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合作伙伴;詹姆斯;礼花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