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在西太平洋最大海军基地
2017年06月22日 09:30:04 来源:解放军报

  横须贺基地,位于日本神奈川县东京湾畔,是美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军基地,也是其在西太平洋唯一可维修航母的基地。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亦设立于此。

  横须贺港水域开阔、水深流缓,具有很强的驻泊能力,可同时停泊包括航母在内的各种舰艇300余艘。港内停泊设施、油料和弹药储存设备及兵员休整设施等条件得天独厚。

  横须贺基地的前身,是1865年日本江户幕府创办的第一家造船厂“横须贺制铁所”。该造船厂1872年被明治政府划归海军部,1903年更名为“横须贺海军工厂”,开始有了海军基地的雏形。

  在日俄战争和一战期间,该造船厂修造船只的能力大幅提高,已具备建造巡洋舰、战列舰等当时主力舰船的能力。二战期间,该造船厂不但修船能力达到一流水平,而且成为当时日本海军的大本营。

  1945年8月,美国在横须贺登陆,接管了该基地,并于1947年起陆续设立舰船修理部、补给站和港务部。自此,美军开始插足横须贺。1952年,日本根据《日美安保条约》将横须贺基地正式提供给美军。

  1973年10月,为加强美海军在日本周边海域的行动能力,美第七舰队“中途岛”号航母编队开始常驻横须贺基地,使之成为美军在海外唯一的航空母舰母港。1984年6月,美国宣布部署“战斧”式巡航导弹后,以中东为防区的第五舰队也将其潜艇部队驻扎在横须贺。

  横须贺基地在二战后美国发动的历次战争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横须贺基地充当了美海军的舰船维修基地、后勤补给中心和海运港口。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该基地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横须贺基地是美国在西太平洋以及印度洋使用海上兵力的重要据点。从航行时间看,一艘美国航母从夏威夷出发到日本大约需要7天,从美国西海岸出发则大约需要14天。无论抵达东亚还是深入波斯湾,航母从横须贺基地出发,都要比从美国西海岸出发节省大约2周时间。

  需要补充的是,横须贺如今也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重要基地之一,不但是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部驻地,而且海上自卫队大约40%的舰艇也驻泊于此。

标签:海军;西太平洋;航母;美国;第七舰队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