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优步首席执行官宣布辞职 曾一手创立优步
2017年06月23日 07:32: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如君

  (原标题:优步首席执行官被“逼宫”辞职)

  6月20日,美国打车软件服务运营商优步公司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宣布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引发舆论关注。有媒体评论说,“创业狂人”终于认栽,一路飞奔的优步“重重地摔了一跤”,其未来发展道路值得关注。

  卡兰尼克是在“逼宫”的状态下被迫辞职的。近来,内忧外患始终困扰着优步。从2月底开始,包括通信部门主管、工程部门高级副总裁、产品和增长副总裁、财务主管以及公司总裁等十多名高管先后离职,内部管理出现严重问题。此外,性骚扰员工、窃取商业机密等官司纷至沓来,公司发展显露危机,掌握优步40%投票权的五大投资方联合施压,要求卡兰尼克下课。

  一直以来,优步是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通过创新科技为乘客和合作司机高效即时匹配服务,提供安全、高效、可靠、便利的出行选择。优步开创了“互联网+交通”的出行解决方案,提供透明的计价方式,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实现指针定位,一键叫车。这种“互联网+”的拼车模式颠覆了传统的交通运输业,也使其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之一,达到约680亿美元。

  然而,在快速扩张过程中,优步的发展模式、管理方式、企业文化等饱受争议。首要的问题是发展模式“几近疯狂”。优步于2009年创办,2010年6月才在旧金山正式推出服务,到如今服务运营刚7年,可优步车不只是在美国到处跑,全世界都是它的影子。优步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每天都有上千万用户选择优步出行。从2012年开始,优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马萨诸塞州和弗吉尼亚州以及纽约、芝加哥和西雅图等城市曾受到过禁行、诉讼和出租司机抗议等事件,在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国也引起过同样的麻烦。

  此外,管理模式不够完善。且不说优步对司机、车辆审核管理方面乏善可陈,今年以来更是陷入了性骚扰和歧视丑闻中,可优步人力资源部门则对此后知后觉;而在执法甚至合作方面优步也受到了打击,成为硅谷初创企业文化出现偏差的典型案例。比如,有公司就无人驾驶技术知识产权向优步提起了诉讼,美国联邦机构也开始调查优步利用软件工具规避执法机构监管事宜。这一系列问题都是在优步近乎疯狂扩张的过程中发生的。

  作为共享经济的领军企业,优步通过创新模式,一方面更高效、充分利用闲置的车辆资源,另一方面帮助无车用户通过共享车辆实现更便捷出行,降低了社会出行总成本,这无疑是值得称道的。据报道,优步未来的首席执行官很可能由美国《赫芬顿邮报》创始人阿里安娜·赫芬顿担任。但不论谁来管家,优步的发展、经营和管理模式都需要有个清晰的路径。

  (本报洛杉矶6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3日   22 版)

标签:出行;兰尼克;执行官;发展模式;管理模式;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