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暗示有记录与科米私下谈话的录音 随后发文否认
2017年06月24日 10:1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突然革职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让华盛顿陷入一场政治风暴,有关特朗普及其团队是否“通俄”的议论甚嚣尘上。特朗普随后放出风声,暗示有记录自己与科米私下谈话的录音带,威胁对方别乱说话。

  针对这一录音带事件,国会和民主党揪住不放,要求特朗普把录音带交出来,以正视听。不过,特朗普22日又通过推特说,他没录音,手里也没录音带。

  又是推特

  被谑称“推特治国”的特朗普这次又是通过推特给这起风波画上句号。他22日发推文说:“我不知道是否存在记录我与科米谈话的录音带或音频,但我自己没录过,也不拥有这种录音。”

  美联社分析,特朗普这番话不光撇清了自己的干系,同时又留有余地,暗示其他人可能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作了录音,话说得很巧妙。

  最早捅出这一事件的也是特朗普本人。5月12日,特朗普向3天前被他革职的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放狠话,要求后者别乱说话,并暗示有记录两人私下谈话的录音带。他当时的原话是:“詹姆斯·科米在向媒体爆料前,最好希望我们之间的对话没有被录音。”

  特朗普今年1月就任后,请科米在白宫吃了一顿饭。两人这次谈话究竟说了什么?双方各执一词。特朗普称,科米当时是有求于他,希望“保住乌纱帽”。而科米则说,特朗普要求自己向其效忠,还过问“通俄门”调查,并要求他能放前白宫助理迈克尔·弗林一马。

  美联社评论,既然没有录音带,那么科米在国会的证词在“通俄门”调查中可能将更有分量。负责调查“通俄门”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正在调查特朗普是否干涉弗林被调查一事。

  再受质疑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亚当·希夫发表声明,向特朗普发出连珠炮式提问。他说:“如果总统明明没有录音带,为什么之前暗示有?他是想误导公众吗?如果是,他是否采取其他手段封其他潜在证人的口?”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马克·沃纳也发表声明批评特朗普。他说:“总统如此轻率地发了上一条推文,然后好几个星期把媒体和全国民众耍得团团转,这实在不寻常。我不知道这对国家有什么好处。”

  特朗普的顾问、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则为总统解释说,特朗普之所以这么做,是想向科米施压,让他实话实说。

  金里奇说:“我认为他本能地用自己的方式吓唬科米。他不是一个职业政客。他不会转弯儿,不会想到尼克松和‘水门事件’。他的本能是‘我要比你更虚张声势’。”

  进展

  希拉里竞选团队主席被约谈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计划于下周与约翰·波德斯塔进行面谈,后者在去年美国大选时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为竞选团队主席。

  报道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说,去年波德斯塔的电邮被“黑”成为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的焦点。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维基揭秘”先后曝光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内部邮件和波德斯塔的电子邮件,一时让希拉里饱受负面新闻困扰。同年10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联合声明,指责俄罗斯授意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网络,意在干扰美国大选。

  报道称,波德斯塔将成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首个接受闭门面谈的主要证人。目前该委员会正在调查所谓俄罗斯对去年美国大选的干预程度,以及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是否卷入其中。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本周共向6名证人发出面谈邀请。本周早些时候,该委员会主要成员曾与负责“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举行闭门磋商。

  美国司法部5月17日任命米勒为特别检察官,就“通俄门”展开调查,内容包括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是否和俄罗斯政府有过不正当接触,他们之间是否存在合谋或者利益输送等。

  此外,报道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已将23日设为另一名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提交个人备忘录的最后期限。科米称,他的备忘录包含特朗普要求他不再调查前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内容,但特朗普一直对此予以否认。

  科米上月9日被特朗普解除职务。

标签:特朗普;录音带;联邦调查局;委员会;调查;情报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