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俄美首脑会晤“超时” 安倍“苦等”普京
2017年07月09日 09:12:58 来源:新华社 陈立希 专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日在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闭门会晤。这是特朗普上任后首次与普京会晤。

  双方会谈超过两小时,远超原计划的半小时,让排在特朗普之后要同普京会晤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了许久。对此,普京感到抱歉,安倍则表示理解,称俄美领导人有太多话题要谈,他为双方能够畅所欲言感到高兴。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图)

【见得有点晚】

  特朗普今年1月宣誓就职以来,已与多国领导人会晤。然而,受美国国内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和特朗普团队涉嫌“通俄”调查等影响,美俄领导人迟迟未能会晤。即便外界普遍推测特朗普与普京会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但双边会晤的最终决定一直拖到上月底才对外公布。

  在7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迎宾环节上,特朗普与普京首次碰面,两人握手寒暄。视频画面显示,两人肩并肩站立时,特朗普还随意地拍了拍普京的后背。

  双方安排的会晤时间为半小时。会谈开始前,普京和特朗普在媒体记者前合影。普京说,他和特朗普此前就双边和国际问题多次通过电话,但打电话并“不够”,面对面会谈对于促进双方关系有重要意义。

  特朗普则表示,他期待美俄之间发生“许多非常积极的事”。

  而就在会晤前一天,特朗普还迫于国内压力,表示他认为俄罗斯可能干预了美国总统选举,但他相信不止俄罗斯、其他国家也可能干预了美国选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谈得有点多】

  特朗普与普京原计划会谈30分钟。然而,按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说法,会谈实际持续2小时16分钟。

  双方谈及俄美关系、乌克兰局势、打击恐怖主义和网络安全等问题。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特朗普直接问了普京,俄罗斯是否干预去年美国大选,普京予以否定回答。俄方还反问,美国有什么证据。

  蒂勒森说,会谈“富有建设性”,双方谈了很多内容,特朗普和普京都“不想停下来”。按他的说法,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一度被派到会议室,来看是否能帮助结束会议,但会议在她离开后又持续了约1个小时。

  “显然,她(的努力)失败了,”蒂勒森神色轻松地说。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后说,普京向特朗普保证,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大选,这一表态被特朗普接受。

  另外,拉夫罗夫说,俄罗斯、美国和约旦联手促成了在叙利亚西南部地区的停火协议,俄罗斯和美国将监督停火协议实施,监督中心会设在约旦。

  【等得有点久】

  由于普京的下一个会晤对象是日本首相,他与特朗普的长时间会面导致安倍“排队”许久。

  等到与安倍会晤时,普京表达歉意。

  “我和美国总统谈了许久,有许多积累下来的问题,”普京说,“我代表自己,也代表他,我们感到抱歉。”

  安倍表示理解:“确实,我一直在等今天的会议。不过,从另一方面而言,我已多次谈到,俄美领导人需要举行会晤,以解决诸如乌克兰、叙利亚和朝鲜等国际问题。”

  安倍说,他为俄美领导人举行富有成效的对话感到高兴。

  日本官员称,安倍和普京当天达成共识,在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上推进双方共同经济活动,8月下旬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副外长级会议。日方希望,借由共同经济活动,为解决日俄“岛争”铺路。

  俄日在南千岛群岛的择捉、国后、齿舞和色丹四个岛屿(日称北方四岛)存在领土争端。四岛总面积大约5000平方公里,二战结束以来,由俄方实际控制。俄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北方四岛意在重新定义二战结果。两国因此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普京去年12月访日期间与安倍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启动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磋商,但在争议岛屿主权归属问题上未有突破。(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G20;俄罗斯;普京;特朗普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