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印巴激烈交火 原因何为?会否升级?
2017年07月12日 09:36:55 来源:央广军事 邓曦光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 邓曦光)连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交火再升级。7月8号,印巴军队在克什米尔地区激烈交火,双方均指责对方朝己方开火并造成人员伤亡。当地时间9日傍晚,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再度发生交火。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方摧毁了2处印军哨所,并打死4名印度士兵,而印度方面也进行了回击。

  那么,巴基斯坦与印度这次交火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双方的军事冲突是否会进一步升级?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杜文龙。  

  克什米尔地区巡逻的印军 。(资料图)

印巴交火,印方负主责

  根据巴基斯坦媒体的报道,巴方行动是对8号印军无故跨过双方实际控制线对巴境内炮击的强硬回应。巴军方在声明中称,对印军此类挑衅行为,都将采取一切措施保护平民。

  杜文龙分析,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次交火冲突,主要责任在印方,巴方的回击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正当行为。

  如果越过有争议的实际控制线,而且对平民目标发动攻击,这是对巴基斯坦主权尊严的严重践踏。在这个时刻,巴基斯坦军方必须采取严厉的行动,包括对它进行各种炮击,摧毁对平民开炮的这些哨所或者据点,这非常正常。

  因为在这个争议地区,印度咄咄逼人的攻势行动非常频繁,所以现在看来,巴基斯坦用自己强力的手段,包括战争行动来回击印度的各种挑衅,应该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一种正确选择。

  今后如果有类似的情况,巴军方估计还会采取同样的行动,对于印度的各种越界和挑衅行为进行严厉的反击。

  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激烈交火。(资料图)

战略要地,印巴必争

  克什米尔问题由来已久,它的本质根源在于英国殖民者在1947年“印巴分治”时种下的地缘政治隐患,此后,两国为争夺克什米尔地区发生过两次战争。

  杜文龙指出,克什米尔地区是战略要地,印巴双方都把实际控制这一地区看作是,维护核心利益的必争之地。

  克什米尔是一个争议地区。印度、巴基斯坦在自己所占据的克什米尔地区都在进行各种战场建设,包括各种作战攻势,还有武器装备的部署,有可能另外一方的行动,会引发另外一方的不满,如果一旦出现了这种不满很有可能会引发战争行动。

  如果在这个地区向前深入,能够对对方起到“抄后路”的作用。比如从印控克什米尔,向巴控克什米尔一路向北推进,很有可能一旦有作战行动,对于现在的巴基斯坦是两线作战。一个是正面的大规模攻击型作战,另外从背后的迂回作战行动,也能够对巴方的重要核心设施,甚至作战部队起到包抄的作用。

  同样,如果从巴控克什米尔向印控克什米尔进行这种攻击行动,也能够起到同样的作用。

  所以,谁占据了主动,谁占据了更大纵深,也就意味着谁的作战方向比对方多了一个。从战略意图和战略意义上来看,克什米尔已经成了必争之地。

印巴交火继续升级 克什米尔交战地带或成"无人区"。(资料图)  

  克什米尔交战地带或成“无人区”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2003年达成现行停火协议后,在停火线形成长期重兵对峙局面。根据巴方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发生在巴印边境的交火冲突已造成巴基斯坦境内18名平民死亡,105人受伤。

  杜文龙认为,印巴军事冲突可能进一步升级,双方边境的安全局势将受到严重威胁。因为印度这次攻击的目标并不是巴方的军用目标,而且现在平民目标。印度的基本态度就是,如果我打击你的平民目标,那今后巴基斯坦从纵深向边境地区移民的步伐有可能会放慢。

  如果他的民众不在这个地区进行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对于边境建设乃至作战能力的提高,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今后印度大概还会采取这类行动,对于平民目标在巴控克什米尔的各种存在进行威慑,如果威慑达到极致,形成“无人区效应”,对于削弱巴军的作战能力有重要的影响。

  现在克什米尔的冲突有可能不是终结,而是刚刚开始。因为现在印度方面的攻击性作战行动,已经把对巴基斯坦的进攻当成了首选,今后一旦有了更加频繁的冲突,对于边境地区,乃至整个区域的安全环境,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标签:克什米尔;印度;巴基斯坦;交火;巴方;行动;平民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