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卡塔尔“断交危机”难休 英美高官斡旋无成效
2017年07月12日 14:13:5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期相继访问中东,斡旋卡塔尔“断交危机”。不过,眼下危机依旧没有缓解迹象。

  报道称,本月7日,鲍里斯•约翰逊展开中东之行,同日抵达沙特阿拉伯,会见了沙特国王和王储。不过,约翰逊8日在科威特坦言,“断交危机”并非数日就可解决。

  到了本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于10日访问科威特,展开斡旋。科威特是断交风波的主要调停方。美媒分析称,美国一直支持科威特的斡旋工作,而蒂勒森的到访,意味着美国的参与提升至一个“新层次”。

  11日,蒂勒森又在多哈宣布,美国与卡塔尔签署共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的协议。根据该协议,美国和卡塔尔将加大追查恐怖主义融资源头的力度,并加强合作及信息共享。

卡塔尔国旗(资料图)

  美、卡均表示,此次签署的协议“断交危机”无直接关系。不过卡塔尔外交大臣称,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四国指责卡塔尔向恐怖组织提供资金,而现在卡塔尔是首个与美国签署该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卡塔尔也邀请上述四国加入该协议。

  另一方面,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11日表示,在卡塔尔满足它们提出的要求之前,会一直对卡塔尔施加制裁。四国还称,对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但它们会密切观察卡塔尔的动向。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卡塔尔称四国对其的指责没有根据。

  6月下旬,四国向卡塔尔提出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包括断绝与“恐怖组织”联系、降级与伊朗关系、关闭半岛电视台等。卡塔尔对这些要求予以拒绝,称这些“不合理”的要求再次证明了断交国对卡塔尔的“非法封锁与反恐无关”,而是为了“限制卡塔尔主权”。

标签:卡塔尔;四国;断交危机;科威特;约翰逊;断交;沙特;恐怖主义;美国国务卿;美国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