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查封俄使馆财产 俄罗斯打算驱逐30名美外交官
2017年07月13日 14:26:24 来源:法制日报 张春友

  (原标题:俄罗斯回应美国查封俄使馆财产:计划驱逐30名美外交官)

  据俄罗斯媒体7月11日报道,俄计划驱逐大约30名美国外交官,并查封几处美在俄财产,以此作为对美国不归还2016年12月查封的俄使馆财产的回应。

  俄外交部表示,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将在圣彼得堡举行会谈。双方能否在此次会谈中达成共识将直接影响俄方会否采取对等措施驱逐美30名外交官及查封部分美在俄财产。

  俄方称对等回应美方行为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前不久的首次会晤时曾经谈及美国查封俄罗斯外交财产问题,但美方并没有给予回应,该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俄媒称,在这种情况下,俄不得不作出回应,驱逐约30名美驻俄外交官,并对美在俄财产实施制裁。报道还披露,俄拟查封的美在俄财产包括位于莫斯科银松林的别墅及仓库。

  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表示,莫斯科考虑到了特朗普在美国国内面临的困难,但如果华盛顿方面继续无所作为,莫斯科不会不作出反应。

  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本月初也曾表示,关于美查封并不归还俄在美财产的问题,“莫斯科正在失去耐心”。

  11日当天,俄罗斯外交部证实,有驱逐美国外交官并查封部分美在俄财产的计划。俄外交部指出,俄方这一做法是对美国去年驱逐俄外交官并查封俄在美财产的回应。

  俄外交部称,在过去长达半年的时间中,美方没有解决上述问题的任何计划。针对美国这一不友好的举动,俄方不可能无动于衷,必然会作出反应。

  是否驱逐取决于会谈结果

  俄罗斯外交部同时指出,根据此前的约定,谢尔盖·里亚布科夫与托马斯·香农将在圣彼得堡举行会谈,这也是今年4月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俄后俄美双方建立的高层沟通机制。

  俄罗斯外交部强调,俄是否驱逐美国外交官将取决于此次里亚布科夫与香农的会见结果。如果美方依然就归还被查封的俄在美资产没有答复,俄方将采取对等措施驱逐美约30名外交官及查封部分美在俄财产。

  6月21日,俄因美国在叙利亚的政策及经济制裁等问题,曾取消过里亚布科夫与香农原定于当月2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一次会晤。

  暴露俄美根深蒂固的矛盾

  2016年12月底,奥巴马政府以俄罗斯“干预大选”和“对美国大使施压”为由,通过了一揽子反俄制裁措施,同时宣布俄罗斯35名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们在72小时内离开美国。

  此外,美国还查封了两处住宅,即俄罗斯常驻纽约代表处和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馆的郊区“别墅”。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时曾建议普京“以牙还牙”,驱逐美国35名驻俄外交人员。不过,普京当时表示,不会驱逐美国驻俄外交官,但保留报复的权利。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普特会”上俄美领导人就叙利亚、乌克兰局势以及网络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叙利亚西南部地区停火达成了一项协议,但美俄结构性矛盾难除。作为能威胁美国本土安全的大国,俄罗斯无疑成为美国战略遏制的重中之重,这也是受历史惯性思维或者说冷战思维的影响。

  同时,俄美围绕叙利亚问题、乌克兰危机立场迥异,且难以调和,任何一方退让都会影响其在中东、欧亚地区的地缘战略地位。

  上述两个现实问题逐步走入“死胡同”,导致美国及其盟友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和政治孤立的力度。

  G20峰会结束后,蒂勒森随即访问乌克兰,并表态称如果俄罗斯不能恢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美国就不会解除对俄经济制裁。

  7月10日,美国白宫表示,将支持有关对伊朗及俄罗斯的新的制裁提案。

  针对美国方面的咄咄逼人,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俄罗斯不会迫于美国制裁的压力而改变对乌克兰和叙利亚的政策。

  此次俄罗斯高调表态计划驱逐美国外交官,不仅使外界收起对“普特会”的乐观情绪,也重新认识到俄美矛盾的根深蒂固。

标签:查封;美国;财产;外交官;俄方;美国外交官;俄外交部;美方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