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调研笔记 | 恐袭频发,欧洲真已束手无策了吗?
2017年07月17日 14:36:44 来源:新华网 张伟 杜健 唐霁 翟伟 潘革平 韩冰 韩茜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今年以来,英国、法国、比利时、瑞典等多个欧洲国家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在不少媒体的描述中,欧洲最近两三年来一直饱尝恐怖袭击之痛,但苦无良策。恐袭依然频发,有人甚至“谈欧色变”。

  欧洲当前安全形势到底如何?恐袭频发对日常生活和大众心理造成哪些影响?欧洲反恐出路何在?

  【士兵警察多了起来】

  记者日前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和法国巴黎街头采访时,最直观感受是全副武装的士兵和警察多了起来。

  在去年3月遭遇恐袭的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荷枪实弹的士兵两人一组来回巡逻,约每两分钟从记者面前经过一次,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前排查,警惕性非常高。

  机场出发大厅入口处,也有荷枪实弹的士兵和警察一同执勤。

在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一名士兵正在执勤。(新华社记者唐霁摄)

  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一些人流密集的景点、主要街道,也能看到士兵分两三人一组巡逻。

  还有一些士兵搭乘地铁,在车厢内和站内流动执勤。

  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圣母院、拉丁区等人流密集地区也多了不少执勤警察。

  【恐怖气氛渲染夸大】

  虽然士兵和警察的出现带来一些紧张气氛,提醒人们恐袭威胁依然存在,但总体来说,当地人和游客的安全感很高。

  媒体报道与真实感受存在差距,恐怖气氛很大程度上被渲染和夸大。欧洲远未到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的地步。

  在布鲁塞尔和巴黎的主要景点,游人依旧熙熙攘攘。

  在欧盟总部旁的“五十年宫”公园内,一场夏季音乐会照常举行,吸引大批观众,只是入口处多了一道安检。安检人员要求背包者开包检查。

这是布鲁塞尔“五十年宫”音乐会的安检入口。(新华社记者张伟摄)

  不过,无论是在布鲁塞尔和巴黎乘坐地铁,还是搭乘两个城市之间的高铁,目前仍不需要接受安检。

在曾发生恐袭的布鲁塞尔马埃勒贝克地铁站,一名老人和一名小孩正在等车。(新华社记者杜健摄)

  即便是被众多西方媒体称为“恐怖分子巢穴”的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也没有想象中的“恐怖”,现在反而成为一些游客猎奇的“半日游”景点。

  【应对措施逐渐奏效】

  身处欧洲当地,似乎难以感受到恐怖主义的沉重气氛。但在曾经发生恐袭的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巴黎《查理周刊》原办公楼、巴塔克兰剧院等地,一张张悼念恐怖袭击遇难者的铭牌提醒人们血案曾经发生。

在布鲁塞尔马埃勒贝克地铁站,一张展板悼念地铁爆炸案中遇难者。(新华社记者杜健摄)

这是位于巴黎的《查理周刊》原办公室所在地。(新华社记者张伟摄)

这是位于巴黎的巴塔克兰剧院。(新华社记者唐霁摄)

  最近两三年,欧洲各国面对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已经采取或正在酝酿各种防范措施,涉及情报搜集、边境管控、公共场所安保、枪支管控、重点人群监控和互联网反恐等多个方面。

  例如,法国近日出台法令,禁止网民浏览宣扬恐怖主义的网站。任何人登录这类网站将被判处两年监禁和3万欧元罚款。

  此外,法国政府自2015年起要求关停宣传恐怖主义的网站。2016年,政府共向互联网运营商发出约3500个网站关停命令。

  从实际效果来看,欧洲在反恐方面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正在发挥一定的作用。

  一是“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近期未能在欧洲发动大规模袭击。

  欧洲近期发生的恐怖袭击多是个人所为,手段简单粗暴,有的持刀作案,有的驾车冲撞人群,造成的伤亡不大,主要目的在于制造恐怖氛围,达到宣传目的。

  二是虽然恐怖袭击依然在欧洲发生,但与此同时,更多的恐怖袭击图谋被挫败。

  例如,英国警方今年3月宣布,自2013年6月以来,已经成功挫败13起针对英国的恐怖袭击图谋。

  法国内政部长科隆7月6日说,法国今年以来已挫败7起恐怖袭击图谋,其中包括一起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恐袭图谋。

  这些显然表明,英法等国家的情报和反恐体系在有效运转,发挥作用。

  【难以百分之百防范】

  虽然欧洲采取各项措施,但中短期来看,对于恐怖袭击依然难以做到百分之百的防范。

  这主要是因为恐怖主义活动在欧洲呈现新的特点,尤其是“独狼”袭击。

  很多“独狼”从未去过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或伊拉克,也从未与恐怖组织有过接触,而是受互联网上极端主义宣传的蛊惑。

  对于欧洲反恐部门来说,现在最大的难题是,无法预知哪些人受到了极端思想的蛊惑。

  传统的情报机构更习惯于追踪大型恐怖组织、大规模资金流动等,并不善于在短期内追踪“独狼”活动轨迹。

  目前,欧洲国家正就此采取应对措施,特别是在互联网反恐领域。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恐怖信息只要在社交媒体上出现两个小时,半数受恐怖主义思想影响的人就会看到,而互联网运营商只能在48小时之内删除贴文,最快也要24小时内,这个时间太长了。

  今年6月,法国和英国宣布,将实施新的共同反恐计划。

  这项计划主要内容:

  一、要求互联网运营商更迅速地删除网络上以各种形式传播的煽动仇恨和恐怖主义内容;

  二、要求在尊重个人隐私基础上,情报部门设法获得隐藏在互联网中、传统搜索引擎无法发现的内容,特别是避免智能手机的即时通信功能被恐怖分子利用;

  三、注重推动法英两国与美国在数字领域的反恐合作。

  对于今后欧洲反恐形势和出路,德国前内政部长奥托·席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些类型的恐怖袭击,比如自杀式袭击,难以完全避免。欧洲各国应该采取预防性措施,综合施策:

  一是培训情报和反恐人员,提前发现恐袭计划;

  二是依靠先进技术,尤其是网络信息技术;

  三是加强在社会领域的宣传,尤其是防止青少年思想极端化等。(记者张伟、杜健、唐霁、翟伟、潘革平、韩冰、 韩茜,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标签:恐袭;欧洲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