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媒:日本动物园遭遇少子化危机 后代存续不易
2017年07月24日 10:5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的动物园最近迎来繁殖高峰期。6月,东京上野动物园的熊猫“真真”终于生下幼崽。但日本动物园的专家们认为,要确保园内动物的后代存续并不容易。

资料图:东京上野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真真”

  资料图:东京上野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真真”

  据报道,日本动物园水族馆协会专务董事成岛悦雄感叹:“特别是大型动物后嗣稀少”。比如说受到人们喜爱的非洲象,2015年时日本有38头,据协会推算2030年时会减少至7头。还存在大猩猩从13头减少到6头、貘和企鹅在2030年时在日本绝迹的可能性。

  日媒指出,悲观的推算依据出于动物繁殖每况愈下的现实。大象和猩猩等珍稀动物必须从国外引进动物配对繁殖。但环保规则变得严格之后,从海外购买野生动物越来越难。

  也有从国外动物园“借种”的办法,但并不容易办到。成岛表示:“欧美动物园不愿借动物给日本动物园”。

  报道称,日本动物园的相关法律并未设置详细的标准,园内设施的状况也参差不齐。这是标准严格的欧美动物园对其产生不信任感的原因。成城大学教授打越绫子指出,“如果不出台提高动物饲养环境的政策和预算,那么和国外的动物交换不会有进展”。

  在两年期限过后,上野动物园出生的熊猫将归还给中国。从国外引进动物越来越困难的趋势在今后应该也不会扭转。

  报道同时指出,日本动物后嗣不足也有游客方的责任。打越认为,“不要只关心熊猫和大象等高人气动物,关注日本深山中的动物也很有必要”。当前,不要只是感叹以后可能看不到大象和猩猩,说不定这是关心貉、鼯鼠等日本传统动物的好机会。

标签:动物园;熊猫;大猩猩;繁殖高峰期;欧美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