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新制裁箭在弦上!俄罗斯终于爆发了
2017年07月31日 08:21:09 来源:新华网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很想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但美国国会却一点儿不给他机会。摆在特朗普面前的考验又来了!美国众参两院高票通过了制裁俄罗斯的新议案,议案一旦经特朗普签字,将正式生效成为法律,同时或成为2014年以来对俄最全面的制裁。这样一来,一直保持克制的俄罗斯,终于也忍不住爆发了!

  “裁人封房”! 俄罗斯“以牙还牙”反制美国

  28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了一揽子措施,反制美国的对俄制裁。其中包括:在今年9月前将美国驻俄使领馆的所有工作人员裁减到455人,这一人数与目前俄驻美使领馆的工作人员总数持平;自今年8月1日起,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西部“银松林”的度假屋及其位于莫斯科南部“旅行大街”的多所库房。同时俄方保留对美采取其他措施的权利。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由于美国对俄罗斯施加非法制裁、恶意诽谤俄罗斯、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等一系列敌对行为,俄罗斯才做出这样的决定。此次俄方的回应是迫不得已、克制、完全对等和符合国际惯例的,旨在保护俄罗斯的合法利益。俄方希望美方能够反思其政策带来的不良后果。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出席记者会。新华社发(沈霆摄)

  27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对俄加强新制裁的议案。议案中称,对俄实施新制裁是基于“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和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新制裁议案将对更多俄公司和个人进行经济制裁,目标包括俄能源行业、军工企业、几家银行以及被美指控干预去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该议案限制了美国总统解除对俄罗斯制裁的权力。特朗普作为总统,对该议案有权否决。他收到议案后,将有10天时间考虑。但如果特朗普想对制裁进行修改,美国国会有至少30天时间举行听证会并就总统修改案做出表决。这等于将奥巴马对俄罗斯作出的制裁由行政命令变成法案,令制裁更加难以解除。

  俄美关系受制于美内政 专家:俄对美预期早已降低

  如今,这份议案已呈到特朗普案上。签,是默许法案对自己权力的限制;不签,会给自己留下“通俄”口实。特朗普会怎么做?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杨成表示,美国国会两院都以绝对优势通过制裁法案,充分表明美政治精英在涉俄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已超越共和、民主两党的政党利益边界,而表现为一种重叠共识。特朗普有可能动用否决权,但问题是,在美国现有的政治氛围和制度环境中,否决会徒劳无功,也会为其执政带来更大麻烦。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瑞安(右二)出席记者会。新华社发(沈霆摄)

  围绕此次制裁,俄方给予了强烈回应。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从美国众议院制裁议案投票来看,两国关系不仅不会有突破,连正常化也不会有。此外,双边合作的进一步退步也不可避免,尽管似乎已经退无可退。”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表示,如果有关美国对俄新制裁的议案由特朗普签署成为法案,那么俄将采取一整套针对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回击措施,“我们的一揽子措施既包括经济的,也包括政治的……”

  那么,如果此次法案通过并实施,将对俄美关系产生什么重要影响,特朗普希望缓和两国关系的打算又是否会破灭?对此,杨成分析,俄美对两国关系改善的预期早已大大降低,能够正常化就已经是可以接受的结果。此外,问题还在于,两国关系的调整主要不取决于俄,而取决于美。换言之,俄美关系的调整已经呈现出后冷战时期前所未有的,受制于美国国内政治议程和政治结构的新特点。特朗普即便曾经想改善对俄关系,现在也不得不部分迁就目前对自己不利的国内大环境。俄对此认识得很清楚,会继续努力争取俄美关系的改善,但预期已明显调低。

  (创意产品工作室:郝斐然 文字综编自新华网、环球网、澎湃新闻网等)

标签:特朗普;制裁;议案;美国总统;美国;俄方;法案;美国国会众议院;俄联邦委员会;记者会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