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把出色的人才留在加拿大”(聚焦国外人工智能发展)
2017年07月31日 08:3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蒙特利尔经多伦多到埃德蒙顿,加拿大正在实施“泛加拿大人工智能战略”,建立三点一线的人工智能研究带。

  早在15到20年前,加拿大高级研究所就开始资助本国学者开展人工智能研究。人工智能的一些重要概念如“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等都诞生于加拿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杰夫·欣顿和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约书亚·本吉奥,以及艾伯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理查德·萨顿等都是这个领域的重要开拓者。

  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理查德·泽梅尔在接受采访时说,多伦多大学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基础雄厚,尤其是在机器学习研究方面,过去15年里,他所在的研究小组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然而,加拿大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外流现象严重。加拿大培养的人才纷纷南下去了美国或前往其他国家。理查德·泽梅尔坦言,世界一些著名公司如谷歌、脸书、苹果等公司人工智能研究的领军人物绝大多数是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系机器学习实验室培养的博士生和博士后学者。

  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已深入许多行业,产生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大。加拿大科学家预测,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领先的国家将会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品的市场预计为470亿加元(1美元约合1.24加元)。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应把出色的人才留在加拿大”已成为加拿大人工智能界的共识。

  加拿大多名人工智能科学家表示,留住人才的关键是要建立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所。

  今年3月,加拿大联邦政府在本年度预算中拨款1.25亿加元,专门用于实施“泛加拿大人工智能战略”。这一战略包括四项重要内容:大规模培养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在蒙特利尔、多伦多和埃德蒙顿建立三大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研究人工智能进步所带来的经济、伦理、政策和法律等问题;支持在加拿大建立人工智能的全国性研究网络。加拿大高级研究所所长艾伦·伯恩斯坦表示,加拿大政府对人工智能的投资将有助于加拿大保持其在人工智能研发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

  在加拿大政府的资助下,多伦多大学不久前成立了人工智能VECTOR研究所。理查德·泽梅尔是这个研究所的联合创办人之一,他认为,成立这个研究所主要出于3个目的:首先是开展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研究;其次是满足当地企业的需要;第三是将研究与应用相结合,使研究成果可以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多伦多、安大略省乃至加拿大的经济发展。

  除多伦多大学外,蒙特利尔大学和艾伯塔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也获得了加拿大联邦政府财政的资助。

  多伦多MaRS技术开发区汇集了近百家人工智能创新型企业。人工智能VECTOR研究所不久也将搬进该开发区。该技术开发区副区长表示,现在是加拿大发展人工智能的大好时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收紧了签证政策,这有助于更多的人才流入加拿大。他认为,未来几年世界著名技术公司对加拿大的投资会明显增加,人工智能VECTOR研究所就是要在加拿大吸引世界范围内的研究人员,培养世界级的人工智能人才。加拿大科学家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加拿大能够抓住机会”。


标签:人工智能;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理查德;研究;联邦政府;研究人员;研究中心;人才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