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加墨启动修改自贸协定谈判 法媒:谈判面临特朗普威胁
2017年08月17日 11:57:18 来源:参考消息客户端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法媒称, 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的谈判代表16日将启动第一轮谈判,以修改已有23年历史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

  法新社8月16日报道, 如何使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成为一项让各方都满意的协定,同时兑现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时反复作出的帮助美国工人的承诺?人们对此抱有很高的期待,但也持有截然不同的观点。

  特朗普最近再次警告称,如果“我们得不到想要的协定”,将“终止NAFTA”。

  即便在谈判面临这一威胁的情况下,谈判代表们在启动第一轮谈判时也对更新该协定持乐观态度。

  为确定协定的新文本,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代表团之间的谈判将持续到周日。谈判代表们将于9月5日在墨西哥城再次举行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证实,计划增加有关数字贸易的章节。

  不过对白宫来说,核心问题是,如何修改NAFTA的规定以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并保护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岗位。

  虽然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贸易数据由1993年的17亿美元顺差变为2016年的556亿美元逆差,但在此期间,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总额增加了两倍以上,去年达到1.2万亿美元。

  经济学家们认为,自由贸易协定不是解决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的途径,但逆差可能成为谈判中的关键点。

  另一个可能引发争议的因素是,美国政府希望取消一个不经常使用的争端解决程序。根据该程序,NAFTA的专门小组可以驳回各国就倾销和不公平补贴作出的决定。

  但对加拿大而言,这一点没有谈判余地,因为加拿大在与美国的长期木材争端中成功利用了该程序。

  墨西哥议会上个月通过一项决议,呼吁谈判代表们抵制任何试图取消这一机制的行动。

  2月6日,在墨西哥蒂华纳,居民从美墨边境墙前走过。新华社

标签:谈判;墨西哥;自由贸易协定;美国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