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巴塞罗那恐袭丨习近平李克强致慰问电
2017年08月18日 08:13:11 来源:浙江在线 毛玫菁 向冬雪 陆斯超 金妍

  据外媒报道,西班牙当地时间17日下午五点左右,在巴塞罗那市中心,一辆箱式货车突然冲向人行道冲撞人群,造成多人伤亡。西班牙警方随后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事件。

  【最新消息】

  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17日,一辆厢式货车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冲撞行人,造成至少13人死亡,100余人受伤。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称事件是恐怖袭击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有中国公民在事件中伤亡?
  华春莹答:中方对发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向遇难者致以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已分别向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首相拉霍伊致慰问电。

  【早前报道】

  据外媒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警方称,巴塞罗那恐怖袭击的第三名嫌疑人被捕。

  据报道,这名嫌疑人在巴塞罗那以北约96公里的里波利(Ripoll)被捕。

  据警方透露,就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汽车冲撞人群事件前几个小时,巴塞罗那西南约100公里的阿尔卡纳尔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造成1人死亡。警方称,初步调查显示这起爆炸事件与巴塞罗那发生的汽车冲撞人群事件有关,房屋中的居民当时正在制造炸药。

  西班牙警方在社交媒体公告称即将在坎布里尔斯镇引爆几处炸弹,请居民保持镇定。

  西甲赛前默哀,球星送上哀悼

  悲剧发生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宣布全国将哀悼三天。而在足球圈内,这场恐袭事件也令许多人心痛。

  本周末,新赛季的西甲联赛就将拉开战幕。在恐袭发生后,西甲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表示,联赛将在赛前进行1分钟的默哀,悼念在袭击中遭受创伤的人们。

  而许多足坛明星,也通过网络表达了对于受害者的支持和对于暴力袭击的谴责。

“我要向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家属、朋友表示哀悼,我们应该拒绝任何暴力行为。我们不会放弃,我们希望生活在一个和平、没有仇恨的世界,我们要以宽容和尊重为基础。”巴萨头号球星梅西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

  而他的“死对头”C罗,也为巴塞罗那表达了支持,“对巴塞罗那传来的消息深感震惊,我要向这座城市和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人送上慰问。”

包括伊涅斯塔、苏亚雷斯等巴萨球员,都在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力挺”巴塞罗那。刚刚闹出不愉快出走,转投大巴黎的巴西球星内马尔此刻也在网上为巴塞罗那发声,“巴塞罗那,我爱你!”

1.jpg


C罗

  此外,卡西利亚斯、安切洛蒂等许多球员和教练都为本次恐袭表达了哀悼。各家俱乐部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了对于受害者及巴塞罗那的支持之情。

其中也包括皇马俱乐部,其官方账号表示,“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对发生在巴塞罗那的恐袭事件感到震惊,我们和遇难者家属、朋友同在,同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南部反恐行动已打死3名恐怖分子

  西班牙警方在巴塞罗那西南部展开打击恐怖主义行动。据报道,双方正在激烈交火,警方已击毙至少3名恐怖分子,目击尚不能确定此次打击行动是针对17号恐袭的回击,还是恐怖分子又策划了新的袭击。

2.jpg

  一对台湾母女受伤

  据台湾媒体报道,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一个台湾旅行团当时正好在事发地点附近活动。其中,一对母女受伤,就医后无碍,全团安全,但返台行程延误。

  西班牙警方称,目前警方正在巴塞罗那以南的坎布里尔斯展开行动,行动针对的是当地可能的恐怖袭击。西班牙警方已向当地民众发出相关警告。

  根据路透社等媒体援引西班牙警方的话报道称,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发生汽车撞人事件后,有一名司机驾驶一辆车冲击巴塞罗那的一处警方检查站,造成至少1名警员受伤。目前,西班牙警方尚未公布此次事件的具体细节,也不清楚两起事件之间是否存在关联。

  据美联社消息,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所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17日晚确认,巴塞罗那市当天发生货车撞人的恐怖袭击事件,现已造成13人丧生、100人受伤,其中15人重伤。

  据当地媒体报道称,一名嫌疑人在与警方交火期间被击毙。恐袭发生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称对事件负责。

2.jpg

  据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发布的最新消息,17日发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的货车撞人恐怖袭击事件中,有一名香港游客受轻伤。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向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警方核实后,在总领馆的官方网站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同时提醒在事发地附近的中国公民保持冷静,听从警方指挥,并请市内其他区域的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事发地点,如遇紧急情况,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联系。

  恐怖袭击已致13人死亡80多人受伤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内政部长证实,在当天下午的恐怖袭击事件中,已有13人死亡,8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有可能上升。警方已经拘捕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公布一名肇事恐怖分子资料

  警方已经公布了一名肇事恐怖分子的资料,名为Driss Oukabir。另外,警方已经在距离巴塞罗那北部60km的Vic镇附近找到了第二辆嫌疑车辆。

  欧盟委员会主席发表书面声明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7日发表书面声明,表达了他对于当天下午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深切的悲伤和痛苦。在声明中容克向受害者及其家属、拉霍伊总理以及西班牙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谴责野蛮的攻击行径,并表示欧盟将全力为西班牙当局提供协助。 欧洲议会主席塔尼亚当天也发表了书面声明,谴责了在巴塞罗那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对受害者及其家属、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表达了声援,在声明中他强调,欧盟将坚决打击恐怖主义。

  其中一名袭击者已被警方击毙

  据西班牙当地媒体消息,巴塞罗那恐怖袭击事件的一名袭击者已被警方击毙,另有一名涉案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据欧洲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内政部长诺阿金·弗恩(Joaquim Forn)确认,目前,发生在巴塞罗那市中心的这起汽车撞人恐袭事件已致至少13人死亡、50人受伤。

  此前有消息称,有3名武装分子在撞人事件发生后藏匿在一个名为“伊斯坦布尔”的酒吧里,有一些人质被劫持。不过,当地警方随后对人质的说法予以否认。

  据央视新闻消息,上述被捕的嫌疑人是租赁汽车给肇事司机的人。目前,尚无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

  西班牙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卫报》称,西班牙警方对袭击事件造成的伤亡数据的发布令人困惑,此前警方对当地媒体称造成13人死亡。警方最新的记者发布会则称造成1人死亡32人受伤(其中10人重伤)。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则称至少造成10人死亡。

  亲历者讲述恐袭惊魂时刻

  “我就在服务客人的时候,保安突然说关门,店长便要求我们关门,把电灯和店门都反锁起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工作的华人刘小姐说,“我就听到外面突然一阵骚乱声,保安说看到有车子撞人。”

  接受采访的时候,刘小姐仍然和几位同事躲避在工作地点的地下室。刘小姐工作地点离出事地点只有五分钟的步行路程。“目前时间已过去了三个小时,大家都还很饿,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出去,也只能通过媒体和社交软件了解外面的最新情况”。刘小姐说。

  对于是否有中国人在此次事件中受伤,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情况仍然在核实之中,使馆提醒在事发地附近中国公民保持冷静,在安全区域暂避,听从警方指挥,并请市内其他区域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事发地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当地警方和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联系。

  附:

  驻巴塞罗那总领馆24小时领保电话0034-68830666。

  当地应急处理中心电话112。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官方确认13人在恐怖袭击中死亡

  央视新闻消息,据西班牙TV3 频道报道,官方正式确认13人在恐怖袭击中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

  一位现场目击者称,撞车时现场传出一声巨响,当时人行道上有“很多人,不少都是一家人”,人们在撞车事件发生后四散逃走。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称,他目前与所有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当务之急是照顾伤者。

  西班牙警方定性为恐怖袭击

  新华网综合消息,西班牙警方17日说巴塞罗那市中心汽车撞人事件是恐怖袭击,导致约20人受伤,一名参与袭击的武装分子目前藏匿在一个酒吧里,并且有一些人质被劫持。目前,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公共交通已经被关闭。

  另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一辆货车在市中心游客密集的兰布拉大街闯入人群,造成至少1人死亡,20余人受伤。

  法新社援引警方的消息说,这是一起暴恐事件。当地紧急情况部门已经要求关闭附近的地铁站和火车站。

  巴塞罗那发生驾车冲撞人群事件多人受伤

  新华网8月17日综合消息,据外电报道,西班牙警方8月17日证实,巴塞罗那当天发生驾车冲撞人群事件,多人受伤。

  据悉,至少有一名持有武器嫌疑人在逃。警方已将这一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据中新网消息,外媒17日报道称,事件发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著名旅游景点兰布拉大街,一辆货车冲入人群,致多人受伤。

  央视记者连线报道说,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下午5点左右,根据多名目击者的消息,当时司机驾车直接冲向路面,之后弃车逃跑,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司机;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和救护车马上赶到现场,警察在现场已经拉起警戒线,并疏散了市中心的人群。

  据外媒报道,目击者称,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白色的车,冲上人行道撞向了行人。当时很混乱,很多人受伤了躺在地上。另一名目击者称,事发时,人们都跑进商店。

  (综合新华网、央视、中新网、澎湃新闻报道)

标签:巴塞罗那;警方;西班牙;西班牙警方;死亡;恐怖袭击;人群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