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弗吉尼亚州发生的暴力事件引发连锁效应 美国种族对立陷入“恶性循环”
2017年08月21日 06:31:32 来源:人民日报 张朋辉

  8月19日,美国波士顿发生大规模反种族主义示威游行。图为示威者高举反对种族主义的标语。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自8月12日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极端右翼群体示威引发暴力事件以来,美国各地不断发生的对抗性示威游行和拆除邦联纪念物系列事件,凸显该国种族关系更加脆弱。

  连续出现的对抗示威活动使美国陷入一片混乱之中

  当地时间8月19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有上万人走上街头,参加反对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的游行。当天游行的起因是波士顿言论自由联盟的一场示威。波士顿言论自由联盟宣称邀请了“自由派、保守派、传统派、古典自由主义者”等持各种政治立场的人聚集在波士顿公园,宣示主张。

  有民众担心言论自由联盟的游行成为白人民族主义者和极右势力的舞台,因此组织了针锋相对的抗议示威。这成为近来美国各大城市抗议活动的模式:持对立观点的团体同时出现,并近距离接触,火药味十足。

  为了避免发生类似夏洛茨维尔的暴力事件,波士顿警方严阵以待。马萨诸塞州执法人员也做好准备随时支援波士顿,处置可能出现的骚乱。警方对参加抗议人群进行严格安检,禁止任何人携带武器、尖锐物品、球拍以及棍棒等进入波士顿公园,并严格控制集会的时间。据警方消息,当天有数十人因不服从警察指挥和攻击执法人员被捕。

  除了波士顿,新奥尔良、达拉斯、休斯敦、孟菲斯等地也出现了抗议游行。而在上周,西雅图、洛杉矶等地的示威活动持续不断。

  连续出现的对抗示威活动使美国陷入一片混乱之中。弗吉尼亚暴力事件后,多地兴起了拆除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邦联纪念雕像的运动。在北卡罗莱纳州达勒姆市,人们高喊着“美国拒绝3K党”“美国拒绝法西斯”等口号,将一座内战时期邦联士兵的雕像推倒在地。这座雕像建于1924年,高15英尺,底座一面雕刻着邦联旗帜。

  围观民众群情激昂,雕像倒下后,不断有人朝雕像吐口水,还用脚轮流踩踏。警方逮捕了8人,并以损害财物等数项罪名向他们提起诉讼。这些人的律师称,拆除雕像的人遭到了邮件、社交媒体、电话等方式的“死亡威胁”。

  在弗吉尼亚暴力事件之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林肯纪念堂的大理石柱被涂鸦,芝加哥南部一座林肯的头像雕塑也遭到破坏。

  华盛顿警察局总部大楼旁边有一尊阿尔伯特·派克准将的雕像,批评者指责他是一位种族主义者,并支持奴隶制。上周,有人朝雕像泼上红漆。美国联邦众议员埃莉诺·诺顿发表声明称,正在同国家公园管理处沟通,移除这个雕塑,因为“不管什么理由,都没有必要在国家的首都纪念他”。

  夏洛茨维尔的暴力事件“改变了美国的一切”

  美国媒体分析,近段时期以来,美国国内因种族关系激化而引发的暴力事件愈来愈趋向对抗。夏洛茨维尔市市长迈克尔·西格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发生在夏洛茨维尔的暴力事件 “改变了美国的一切”,突然间,这些在种族歧视期间竖立起来的邦联军队的雕塑成为了一个“恐怖的试金石”。

  而随着主张拆除邦联纪念碑和纪念标识的情绪日益高涨,反对这些主张的人们也逐渐联合起来。主张保护邦联纪念物的邦联老兵之子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大,仅2015年该组织的成员就增加了5000多人,今年预计增加人数更多。

  根据南部贫困法律中心的统计,美国公共场所有1503座纪念雕塑和标识,一些高速公路、公园、桥梁、大坝、军事基地等以南方邦联领导人的名字命名,其中包括100多个公立学校。这些纪念标识绝大多数在南方。南方多个州还设立了相关纪念日。美国《新观察》杂志评论称,很多邦联士兵和将军的雕像最初只建在墓地上,供人凭吊,后来大规模出现在公共区域,建设的时间同白人至上主义兴起是同一时期,这不是偶然。

  历史学家凯文·莱文认为,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的暴力冲突是一个转折点,在对待邦联纪念物和种族关系方面已经没有“中间道路”。随着种族关系紧张、白人至上主义重新崛起,持不同观点的人思想日益极端化。然而有不同观点认为,仅仅靠拆除雕像不能解决问题,美国社会在如何对待这些雕塑的立场是对立的,并且拆除这些雕像之后用什么去填补?

  种族关系的紧张并非只体现在邦联雕像等公众关心的问题上,更深深影响普通人的生活。俄勒冈州一位急诊室亚裔医生埃斯特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很多白人病人因为她的种族拒绝接受她的治疗。

  此前,通常是少数族裔采取极端行动,这些人因为受到种族歧视伤害,对现实不满,产生了极端思想。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的肇事者是一位白人,凸显白人至上主义由社会思潮转化为暴力行动。而最近,美国左翼人士提出的“反法西斯”口号成为媒体出现的高频词,美国媒体担心,美国社会面临极右之困的同时,左翼的暴力行动也有增多趋势,美国种族对立正陷入“恶性循环”的危险。

  (本报华盛顿8月20日电)

标签:邦联;波士顿;雕像;暴力事件;美国;种族关系;白人至上主义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