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乘胜追击 伊拉克攻打“伊斯兰国”最后据点
2017年08月21日 08:28:04 来源:新华社

  解放摩苏尔之后,伊拉克政府军乘胜追击,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的最后一个主要据点发起总攻。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20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打响泰勒阿费尔战役。

  泰勒阿费尔位于摩苏尔以西60公里处,是连接摩苏尔和叙利亚拉卡的重要走廊。泰勒阿费尔靠近土耳其边境,理论上归以逊尼派阿拉伯人为主的尼尼微省管辖,是少数派什叶派阿拉伯人和土库曼族人的聚居区,伊拉克战争后见证过血腥的教派仇杀,2014年落入“伊斯兰国”之手,该组织多名高级头目发迹于此。

  今年6月,伊拉克武装力量切断泰勒阿费尔与摩苏尔之间的道路,包围这座战略重镇。眼下,泰勒阿费尔北面是库尔德武装,南面则是伊拉克政府军和什叶派民兵。

  阿巴迪在电视讲话中向困守在泰勒阿费尔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喊话,要求他们“要么投降,要么受死”。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说,城内大约还有2000名武装人员。情报显示,这些武装人员大部分不是伊拉克人,他们的家小也在城内,并未撤离,这意味着这些亡命之徒将奋战致死,战斗将极其残酷。

  路透社报道,阿巴迪发表电视讲话前几小时,伊拉克空军向城内空投大量传单,通知居民战争一触即发。泰勒阿费尔2014年前的人口为20万人,暂不清楚具体有多少人还留在城内。据信还有数千居民没有逃离,被“伊斯兰国”当做人体盾牌。

  一名刚从城里逃出的当地居民告诉路透社记者,为躲避美军及国际联军的空袭,“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使用地道转移人员和武器。

  美军主导的国际联军最近几天对泰勒阿费尔城内的武器库和指挥所等军事目标发动密集空袭,为即将到来的地面战作铺垫。地面战的主力军将包括美军培训的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常规陆军和联邦警察。

  伊朗扶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军”宣布也将参与作战。土耳其曾对这支武装表示过担忧,因为土耳其庇护的土库曼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土库曼人担心什叶派民兵进城后抢夺地盘,会引爆民族和教派矛盾。

  土库曼族是伊拉克的少数民族,主要生活在伊拉克北部与土耳其接壤的地区。土库曼人与土耳其人同属突厥血统,在语言、历史和文化上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土耳其一直将土库曼人视为民族近亲,经常为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土库曼人“出头”。

  伊拉克陆军第九师上校卡里姆·拉米说,泰勒阿费尔的面积不到摩苏尔八分之一,与摩苏尔老城区巷道狭窄不同,特勒阿费尔大部分城区街道宽敞,地形开阔,便于坦克和装甲车行动,这一仗应该比摩苏尔战役好打。(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摩苏尔;伊拉克;伊斯兰国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