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拯救“美人鱼” 法院准许状告美军冲绳新基地
2017年08月23日 08:12:07 来源:新华社

  美国一家联邦法院21日裁定,就美军在日本冲绳县新建军事基地影响稀有海洋哺乳动物儒艮的生存,美国和日本环保团体有权起诉五角大楼。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的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当天裁决,美国生物多样性中心、环保组织“地球正义”以及日本环保团体有权对美国国防部提起诉讼。

  今年年初,美军开始在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建造一座海陆空大型综合基地,以替代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的普天间航空基地。

  冲绳居民强烈反对这一搬迁计划。日美环保团体指认这威胁当地生态环境。

  早在2003年,“地球正义”组织就向旧金山联邦地区法院起诉,要求国防部禁止这一填海造地工程。2015年,法官爱德华·陈驳回诉讼,称建设军事基地是美国行政部门作出的政治决策,涉及美日关系,诉讼超出法院审理范围,不予受理。

  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21日将案件退回旧金山地区法院,要求爱德华·陈审理。巡回上诉法院指出,案件虽然涉及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建设,但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因此拒绝履行美国法律的规定,相关诉讼不会引发超出司法范围的政治问题。

  环保团体认为,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决使儒艮获得一线生机。美国海洋生态保护团体“海龟岛修复网”执行董事托德·斯坦纳说,通过填海造地建造跑道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安全感,反而会使很多物种濒临灭绝。“在这起诉讼中,生活在那片海域的儒艮、珊瑚礁以及海洋生物才是胜诉者。”

  “地球正义”代理律师马丁·瓦格纳表示,这项裁定旨在尊重日本人民的文化价值观,同时敦促五角大楼竭尽全力将基地建设对儒艮的消极影响降至最低。

  儒艮被美国《濒危物种法》列为濒危物种,在日本广受欢迎。儒艮在哺育时常搂着小儒艮,渔民在海上远远望去,就像一位正在哺乳的母亲,因而给了它“美人鱼”的称号。“地球正义”网站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997年冲绳海域约有50头儒艮;而近期统计结果显示,只有3头儒艮还在那里生存活动。(王逸君)

标签:儒艮;法院;诉讼;军事基地;美国;冲绳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