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与默克尔唱反调 德总理候选人要求美撤走核弹头
2017年08月25日 08:24:52 来源:新华社

  德国将于9月24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社会民主党主席、总理候选人马丁·舒尔茨22日在竞选集会上表示,与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不同,他当选后将要求美国撤走部署在德国的核弹头。

  “如果我当选总理,我将推动撤出部署在德国境内的所有核武器,” 舒尔茨在德国西南部城市特里尔举行的竞选集会上说。

  舒尔茨表示,社民党的主张与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不同,他将抵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的做法,顺应德国民众对特朗普的反感情绪,舒尔茨说:“特朗普要搞核军备,但我们要抵制。”

  德新社报道,美国有约20枚核弹头部署在德国西部比歇尔的军事基地,这些核武器在德国部署已有多年。不过,德国国防部没有确认此事,美国驻德国使馆也拒绝对德国境内的美国核武器情况发表评论。

  舒尔茨强调,他将把默克尔打算用于增加军费开支的财政收入另作他用。“如何分配财政收入是此次选举的核心议题,” 舒尔茨说,“特朗普要求(北约国家)把2%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作军费,而默克尔没有征得民众同意就答应这样做。”

  2014年北约峰会就增加军费达成一致,成员国军费开支应在10年内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眼下只有少数国家实现这一目标,德国不在此列。为此,特朗普频频指责北约盟友没有尽到责任。

  尽管舒尔茨在竞选演说中强调与默克尔的政策不同,但最新的民调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领先优势明显。基民盟的支持率约为38%,舒尔茨的社民党的支持率约为24%,落后基民盟1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复苏、失业率保持低位等因素使默克尔连任的几率大增。但自二战以来,德国社会对增加军费一直持审慎态度,舒尔茨的竞选言论可能争取到支持社民党的关键选票。(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