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哈维”余威不减 休斯敦实施宵禁
2017年08月30日 11:43:16 来源:新华社 刘曦

  “哈维”带来的强降雨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地区持续。当地政府官员28日警告,今后几天,休斯敦将面临更多降雨,导致洪水水位上涨,灾情恶化。

  尽管“哈维”登陆后从飓风减弱为热带风暴,仍然被称作“前所未见”、“灾难性”,迄今导致多人死亡。休斯敦地区预计将有3万人无家可归。

  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9日视察得州,承诺联邦政府给予援助,救灾和重建工作会比以往更得力,成为今后应对自然灾害的典范。

  休斯敦市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当天宣布,全市每晚10时至次日清晨5时实施宵禁,以防疏散市民的住宅遭盗窃,以及避免司机在被水淹没的道路上发生事故,宵禁将执行到“不再需要为止”。

  灾情恐加重

  美联社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8日,“哈维”导致休斯敦部分城区降水量多达30英寸(75厘米)。气象预报显示,今后几天“哈维”仍将在墨西哥湾沿岸盘旋。

  美国国家气象局主管路易斯·乌切利尼说,这场热带风暴还将给休斯敦带来10至20英寸(25至51厘米)的降水量。政府官员担忧“更糟糕的还在后面”。

  当地时间28日下午,“哈维”的风暴眼位于休斯敦以南160公里处,预计将在30日缓慢移向休斯敦,预计30日晚些时候和31日,这座美国第四大城市的洪涝灾情将最为严重。

  四级飓风“哈维”是56年来得州遭遇的最强风暴,25日晚登陆得州沿海地区后,26日减弱为热带风暴。美国陆军工程兵工程处副处长埃德蒙德·鲁索甚至在记者会上描述,风暴导致的降雨量实属“千年一见”。

  休斯敦市长西尔维斯特·特纳28日在记者会上说,截至当天早上,已有至少5500人自愿或被营救至临时避难所居住。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布罗克·朗预计,休斯敦最终将有3万人需临时安置在避难所。

  更多人遇难

  美国媒体报道,“哈维”登陆后已造成至少8到9人死亡,由于更多人处于失踪状态,死亡人数恐进一步上升。

  休斯敦当地电视台28日说,一辆厢式货车一天前在格林斯拜尤地区过桥时遭遇洪水,车上一家七口中6人很可能遇难,包括4名儿童及其祖父母。

  货车司机是受害儿童的叔祖父,他在汽车沉没前抓住一根树枝,得以幸存。在自行逃脱的同时,他试图让孩子们从后车门出去,但他们没能逃离。眼下暂未找到遇难者遗体。

  休斯敦警察局长阿尔特·阿塞韦多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眼下没有收到与这则报道内容相关的信息。不过,他“十分担心究竟会发现多少尸体”。

  28日,在得州南部蒙哥马利县,一棵橡树被大风刮倒,砸中一辆拖车房,导致一名车内熟睡的60岁女性死亡。

  数千人获救

  路透社28日报道,救援人员眼下仍在全力营救休斯敦受困灾民。

  市长特纳说,警方眼下已解救3000多名受困居民。美国海岸警卫队宣布,警卫队队员通过冲锋舟和直升机同样救出超过3000人。

  国民警卫队、州警卫队、警方和民众志愿者仍在“争分夺秒”,营救眼下仍受困的数以百计居民。

  现年48岁的雷吉娜·科斯蒂利亚说,她和16岁的儿子被好心人用船救走;自己眼下十分担心丈夫和宠物狗,因为救生船容量有限,他们无法一同上船。“我不是在抱怨,我很感恩我们还活着。”

  来自得州达拉斯市的志愿者克里斯·托伦和朋友莱恩·克罗斯驾驶一辆小船,向困于洪水中的陌生居民伸出援手。“我不能只坐在家里看电视(了解灾情),然后什么都不做。我有船,还有能够帮上忙的工具,”他说。

  灾民理查德·马丁说,休斯敦政府应灾反应“十分积极”,居民与救援人员配合良好。不过,在居民史蒂文·英格利希看来,休斯敦“没有真正的应急计划”。

  英格利希说:“水从昨天(27日)开始上涨。许多人涉水逃离,有些人还在自拍。大家都很有爱,得克萨斯人似乎相信,他们可以克服一切。”

  相邻州也受灾

  强降雨和洪水波及相邻的路易斯安那州。这个南方州部分地区眼下正在遭受“哈维”带来的降雨侵袭。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宣布路易斯安那州进入紧急状态。

  特朗普同时称赞得州救援队伍的“精神”,说自己眼下正同国会就赈灾资金进行商讨。“这将耗资巨大。”

  特朗普当地时间29日视察得州南部的科珀斯克里斯蒂市和首府奥斯汀,但没有前往休斯敦。他定于9月2日到路易斯安那州视察。

  法新社报道,紧急状态的宣布赋予联邦紧急措施署等联邦政府机构协调救援行动的权力,同时允许将联邦经费投入赈灾。

  白宫28日发表声明说:“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将有助缓解这次风暴对当地民众造成的困难和痛苦。具体而言,联邦紧急措施署获得授权,可自行斟酌、确认、动员人力和提供必要设备和资源,缓解紧急状态所造成影响。”

标签:洪水;灾难;美国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