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墨西哥总统将参加金砖会议
2017年09月01日 10:42:50 来源:新华网

  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国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第二轮重新谈判即将开始之际,特朗普政府再次向两个邻国发难。据法新社8月31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当天宣布,对加拿大产未涂布磨木浆纸进行反倾销调查。与此同时,作为对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28日“可能打算终止NAFTA”表态的回应,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8月30日表示,如果特朗普在谈判期间开始着手让美国退出该协定,墨西哥就将离开谈判桌。

  法新社报道称,美国商务部表示,对加拿大产未涂布磨木浆纸进行的调查重心是加国生产商是否获得政府补贴,以在美国市场低价倾销。如果美国造纸商的投诉最终被证实,美国将对加拿大相关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此前,美国已经对加拿大产软木加大征税力度。美国的反倾销调查正值美加墨三国谈判代表密集磋商新的北美自贸协定之际。

  美、加、墨三国8月14日至21日在华盛顿举行了北美自贸协定首轮重新谈判,第二轮谈判将于9月1日至5日在墨西哥城举行。路透社8月31日报道称,墨西哥外长比德加赖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30日已经同意,将以严肃态度继续协商新的北美自贸协定。

  特朗普8月30日在密苏里州一家工厂视察时再次炮轰“可恶的、糟糕的”北美自贸协定让各州、各城镇失去了很多产业,并表示美国政府正着手处理此事,请民众拭目以待。《华尔街日报》8月31日引述特朗普的话称,美国必须修改北美自贸协定。特朗普8月28日发推特称,如果无法进行重新谈判,他可能终止北美自贸协定,以获得“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公平贸易协定”,他还重申“要让墨西哥为美墨边境墙付钱”。

  不过,《洛杉矶时报》8月30日分析认为,特朗普叫嚣退出谈判是空话,实际上是讨价还价的策略。没有国会批准,特朗普不能单方面宣布退出北美自贸协定。一旦他决定退出北美自贸协定,肯定会面临司法挑战,以及国内经济和政治压力。此外,从中南部的农户,到密歇根、威斯康辛等州制造业人士,来自特朗普票仓的对“退出北美自贸协定对美国是否真的有利”的质疑声越来越多。

  深感美国“靠不住”的墨西哥也希望减少对邻国的依赖,加强与拉美、亚洲国家的贸易往来。“德国之声”8月30日报道说,墨西哥总统涅托下周将赴中国参加金砖会议,届时贸易投资会是重头戏。美国《赫芬邮报》8月30日称,北美自贸协定某种程度上让美加两国制造业工人受益,却让墨西哥汽车工人遭殃,他们的平均时薪仅3.95美元,甚至买不起自己造的汽车。这促使很多墨西哥人加入到反对北美自贸协定的行列中。

  英国《金融时报》称,重新谈判的北美自贸协定是特朗普“美国制造”攻势的核心部分。他在竞选总统时提出的将对把工厂转移到墨西哥的公司征收“边境税”的威胁似乎已销声匿迹。如今,特朗普政府的目标变成把对墨西哥640亿美元的年度贸易逆差降低,主要依靠修改“原产地规则”。不过,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日前公布的报告称,将重新谈判自贸协定作为美国减少同墨西哥贸易逆差的手段很难达成目标,因为贸易协定在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上是一个“效率很低的工具”。 

标签:协定;墨西哥;特朗普;谈判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