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日媒:日本民进党人事安排混乱 重振之路恐艰难
2017年09月07日 10:2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民进党党首前原诚司近日撤回了起用前政务调查会长山尾志樱里出任干事长的内定人事方案,转而任命前总务副大臣大岛敦担任干事长。

  报道称,虽然这一人事方案最终在该党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获得了批准,但日本民进党内对于擢用仅2度当选众院议员的山尾出现了异议,此次未起用其出任包括代理党首在内的要职。

资料图:前原诚司

  资料图:前原诚司

  日媒指出,前原称“对人事问题令大家担心表示道歉”,证实出现混乱并致歉。更改已经内定的高层人事安排的做法实属罕见。可以说,前原的领导能力早早就被打上了问号。

  该党其他高层人事任命情况为:日本前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出任代理党首,前代理政调会长阶猛出任政调会长,前官房副长官松野赖久出任国会对策委员长,前厚生劳动相长妻昭出任选举对策委员长。

  报道指出,日本民进党5日在该党两院议员全体会议上敲定了伴随前原诚司就任党首的高层人事安排。不过,被前原定位为“亮点”的山尾志樱里出任干事长的方案因党内强烈异议而进展不顺,以失败告终。

  尽管敲定新人事安排理应是令该党面貌一新谋求转入反攻的机遇,但却一开局就受挫。此次也暴露出在关键时刻无法紧密团结这一该党前身民主党时代以来的“恶习”。走向重振低迷党势的道路愈发艰辛。

  “她是兼具影响力和革新感的有为之士。希望过一段时间,认真寻找她能够大显身手的平台”,前原在全体会议后向记者这样说,流露出对放弃内定起用山尾出任干事长方案的懊恼之情。

  据悉,人事安排方案由前原及其亲信前总务政务官小川淳也、在党首选举中担任选举对策总部长的前总务副大臣大岛敦三人秘密推进。前原尤为执着的是擢用其盛赞为“未来党首候选”的山尾。

  内定方案的消息传出后,在党首选举中支持了前原的势力反对最为激烈。对前原而言可谓判断失误。另一方面,也有意见认为既然已经内定就不应该更改,对方案表示拥护。直至4日晚间,都没有得出结论。

  山尾隶属前原的党内派系,但直到党首选战发布公告前不久才表态支持前原。在有关修改宪法的立场等方面,她近来被认为与前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政策上比较接近。前原阵营也了解到她曾向身边人士透露说“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支持前原”。

  报道还称,决定性的一幕发生在4日深夜,“周刊杂志本周将报道山尾的丑闻”的消息在党内扩散开来。

  原本就对擢用政治经验不足的山尾感到不满的情绪高涨起来,再加上认为“这是极少一部分人决定的。对人物的全方位审查或许并不足够”的愤怒爆发,要求前原重新考虑的呼声蜂拥而至。

  前原5日对身边人士说“是就任前就放弃,还是就任后令其辞职,我考虑了两者哪个危害更大”,表示计划放弃起用山尾出任要职。该身边人士为前原代言称“这是决定比起革新感来,以安全起航为重”。

  据了解,出席该党两院议员全体会议的日本国会议员仅有81人,不足6成,对前原领导层而言开局略显凄凉。山尾在中途现身会场,对自身名字未被提及的人事方案鼓掌表示赞成。

标签:山尾;干事长;人事;民进党;高层人事;两院议员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