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蒙古总理被指以权谋私遭解职,“系两大党之争,无碍稳定”
2017年09月09日 09:09:43 来源:澎湃新闻 单珊

  额尔登巴特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7日以多数票赞成的结果解除了总理额尔登巴特的职务,同时宣布解散政府。曾在一年前以97.1%的得票率高票当选的额尔登巴特很快结束了其总理生涯。

  据法新社报道,国家大呼拉尔当天举行非例行全体会议。在进行是否赞成解除额尔登巴特总理职务的投票时,参与投票的73名委员中有42名委员投了赞成票,31名委员投了反对票。该决定以多数票赞成的结果获得通过。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阿岩对澎湃新闻解释,额尔登巴特政府执政能力存在一定问题,上台后一系列措施遵循传统做法,而国家状况没有明显改善,使得人民比较失望,没有取得期待的成果。而政府也不算完全是人民党执政政府,有联合执政存在,产生了一些矛盾,这些都是导致额尔登巴特解职的原因。

  议会指责政府8000亿项目涉贪腐

  报道称,额尔登巴特内阁的15名成员也随之被解职。但全会同时决定,在新政府组建前,额尔登巴特政府仍将暂时继续工作。大呼拉尔将在45天时间内选出新任总理。

  在此前的8月23日,就有30名人民党国家大呼拉尔委员联名提议解除额尔登巴特的总理职务。该届政府被指屡屡越权出台各种规定,滥用职权,为个人及其内阁成员谋取私利,严重触犯了国家法律,甚至挑战国家大呼拉尔的权威。

  据美联社报道,提议中指责额尔登巴特将价值8000亿图格里克(约21亿人民币)项目投向与其内阁部长相关的8家公司、向选民提供非法现金补贴,有损政府形象。

  据悉,这些合同项目包括道路和输电设备,包括采矿和变电站等。涉及的政府人员有拥有一家大型建筑公司的司法部部长、在道路建设公司有股份的内阁秘书和拥有大型矿业公司的劳动和社会保护部部长。

  提议还指出,在今年的蒙古国总统选举中,人民用选择民主党推选的总统候选人的方式表达了对政府工作的不满。人民党在2016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提出的竞选纲领实施缓慢,引起民众不满。今年7月,根据蒙古总统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投票数据,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特图勒嘎(Khaltmaa Battulga)在第二轮投票中领先,赢得总统大选。

  然而,在投票开始前,额尔登巴特曾公开表态,对以上指控予以否认,并称解散政府的做法将危害国家经济和未来发展,不是积极的问责制。

  每届内阁平均执政时长为一年半

  法新社称,Altan Bumba Financial集团分析师兼首席执行官Dale Choi表示,额尔登巴特的去职对政府而言并不一定意味着不稳定。“我认为这是党内政治,在经历过一场意外而巨大的总统选举损失后,人民党正在清理门户”,Dale Choi说。

  美联社报道称,政治不稳定一直是蒙古国的“老大难”问题。自1992年以来,该国一共经历了15任内阁,每届内阁平均执政时长为一年半。从2004年以来,就没有总理能够顺利完成4年的任期。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阿岩则表示,在30多年的民主转轨期间,政府出现多次辞职,这也是从去年民众情绪化高票通过额尔登巴特总理职位后的理性回归,也是蒙古两种势力的均衡过程。但这“对蒙古社会经济发展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和波动,政府能力存在问题,更替也是必然。发现问题,有这样的机制来调整改善工作,也是个良性的过程”,阿岩说。

  今年7月8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特图勒嘎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明显优势获胜。与之对比明显的是,在去年6月29日举行的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人民党曾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议会多数席位,获得议会76个席位中的65席。去年7月8日,蒙古国新一届国家大呼拉尔投票通过由人民党提名的额尔登巴特担任蒙古国总理。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蒙古国政府总理是由大呼拉尔(议会)任命,议会也可以通过针对总理的不信任案来解除总理职务。

标签:蒙古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