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危地马拉总统涉腐案添新料
2017年09月13日 18:06: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王宏彬)身陷贪腐调查的危地马拉总统吉米·莫拉莱斯11日刚刚躲过一劫,免于被国会剥夺司法豁免权,12日又被抖出另一桩猛料。审计部门发现,莫拉莱斯的薪酬收入中有一笔来自国防部的“奖金”,数额不小,使他成为中南美洲年薪最高的领导人。

  负责审计政府开支的危地马拉联邦审计局12日发表声明说,莫拉莱斯的每月收入中有7300美元不在总统薪酬待遇范围内,他从去年12月起一直在领这笔钱,但没有申报。

  加上这笔钱,莫拉莱斯的月薪达到2.74万美元,比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的月薪高70%,是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薪酬的两倍还多。此前,巴切莱特和培尼亚被视为中南美洲薪金最高的国家领导人。

  危地马拉6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国家规定的最低月薪是300美元,这意味着总统拿的薪酬是最低工资的90倍。这一消息被曝光后,民怨沸腾。

  危地马拉国防部长威廉姆·曼西利亚随后回应说,这笔奖金确实是国防部发给总统的,是为了回报总统“所承担的风险和危险”。他没有细说这些风险和危险是什么。

  曼西利亚称,总统并没有开口要钱,是军方“主动给的”,而且这是一个集体决定,并非他自己的主意。国防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一份详细文件,里面有发给总统和其他军官的奖金明细。

  总统府尚未就此事件发表回应。危地马拉前总统阿方索·波蒂略和阿尔瓦罗·科洛姆·卡瓦列罗斯说,他们在任时没领过这笔钱。

  这一事件曝光的时机对莫拉莱斯来说可谓尴尬。在联合国支持下,危地马拉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近几个月来和危地马拉检方合作,对莫拉莱斯及其家属展开涉腐调查,怀疑他2015年竞选总统时资金有问题。总检察长特尔玛·阿尔达纳上月指出,莫拉莱斯当年竞选时有82.5万美元政治资金没有申报,还有部分经费来源不明。莫拉莱斯否认存在违规。

  上月25日,阿尔达纳和反逍遥法外国际委员会主管、联合国官员伊万·贝拉斯克斯宣布,正寻求剥夺莫拉莱斯豁免权,以便就其竞选资金问题展开调查。两人宣布这一消息的两天后,莫拉莱斯下令驱逐贝拉斯克斯,引发民众抗议。最高法院随后裁定“驱逐令”无效。危地马拉国会11日投票反对剥夺莫拉莱斯的司法豁免权,让他暂时逃过一劫。

  莫拉莱斯现年48岁,喜剧演员出身,2015年打着“既非贪官也非骗子”的口号赢得选举,去年上任。危地马拉1996年结束长达36年的内战后一直在同腐败和有组织犯罪作斗争。

  危地马拉位于中美洲,西濒太平洋,东临加勒比海,北与墨西哥接壤,国土面积10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500万,其中43%是当地玛雅人后裔,经济主要依靠农业。(新华社客户端)

标签:危地马拉;总统;贪腐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