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出口民调:默克尔赢得大选再连任
2017年09月25日 08:11:50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廖勤

  德国电视一台24日公布的初步出口民调显示,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当天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获得32.5%的选票,领先其他各党。包括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内的西方媒体都认为,默克尔已经锁定胜局,将开启“第四任期”。

  出口民调还显示,德国社会民主党得票率为20%,保持第二大党的位置。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获得13.5%的选票。德国选举制度规定,只有获得5%选票的政党才能进入联邦议院。这意味着德国选择党将成为德国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首个进入议院的极右翼政党。

  此外,上一届选举失利未能进入联邦议院的自由民主党赢得10.5%的选票,绿党和左翼党分别获得9.5%和9%的选票。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于当地时间24日开始。选举将决定各政党在联邦议院的席位,获得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将组建新一届德国政府。

  选民最关心啥议题

  默克尔胜选连任,意味着她将与德国战后最长“待机”总理科尔并驾齐驱,执政时间都长达16年。

  根据民调统计,德国选民的头号关切是移民问题。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就抓住德国人的恐外心理主打“反移民牌”。安全与恐怖主义也是德国选民高度关切的议题。近几年,德国已遭受不少恐怖袭击,最大的一次是去年12月柏林圣诞市场的卡车撞人事件,造成12人死亡。第三个议题是气候变化。一直以来,环境议题在德国大选中的分量都举足轻重,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议后,这一话题的热度更是直线上升。社会不平等也受到选民关注。德国虽然经济繁荣、福利体系完善,但仍存在一些社会问题。今年,德国的失业率跌至两德统一以来的历史最低点,但是贫困率却在上升。在这次大选中,社民党候选人舒尔茨就主打“不平等牌”,作为其竞选核心“利器”。

  如何组建联合政府

  大选投票结束后,“权力的游戏”还没完。根据法律规定,只有赢得过半席位的政党才能单独组建政府。鉴于这次有42个政党参选,无论对哪个政党来说,这几乎都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最后的结果是,斩获席位最多的政党将与其他政党协商联合组建政府。协商将在选后第二天(9月25日)开始,可能需要1个月时间。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目前,德国由中右翼的基民盟/基社盟与中左翼的社民党联合执政,在默克尔第一任期也是这一组合。两党也是德国最大的党派,二者携手被称为“大联盟”组合。当前民调显示,德国人对现任政府感到满意,这意味着本次大选后德国可能会第三次出现“大联盟”。

  另一个可能组合是“黑黄配”,即基民盟与自民党联手。由于政见相近,自民党是基民盟比较欢迎的搭档,两者曾在2009年至2013年联合执政。但从大选出口民调来看,这一组合恐怕无法获得议会多数席位。

  民粹主义会否重燃

  德国大选对世界各国也将产生不同的影响。在德美关系方面,默克尔与特朗普并不投缘,她曾说欧洲“完全依赖他国的时代正在结束”,意指欧美关系的转折。默克尔开启“第四任期”后,美德关系很可能会继续处于紧张状态。

  对欧洲而言,有着“家长”风范的德国,在制定欧盟政策以及脱欧谈判中拥有强大的话语权。在处理英国脱欧问题上,默克尔倾向于对英国采取强硬态度。

  此外,在去年的英国脱欧公投、美国总统大选中,全球已见证了民粹主义的崛起,但是随着极右势力在今年法国总统大选和荷兰议会选举中遇挫,这股势头又有所收敛。如今,作为极右翼力量的德国选择党在大选中崛起,民粹主义会否重燃,值得拭目以待。

标签:选民;议题;默克尔;德国;政党;选票;德国联邦议院;选举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