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时隔半个世纪,德国极右翼政党或将再入议院
2017年09月25日 08:11:47 来源:新华社 陈立希

  德国24日举行新一届联邦议院选举,来自42个政党和社会团体的候选人将角逐联邦议院至少598个议席。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无疑将收获最多议席,联盟党的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也将锁定第二大党地位。最令舆论意外的当属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该党成立不足5年,持激进政治立场,却极可能经由此次选举首次进入联邦议院,成为德国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首个进入议院的极右翼政党。

  本届政府为联盟党与社会民主党联合执政。选前民意调查显示,联盟党支持率稳定在34%至36%的水平,社民党支持率为21%至22%左右。而随着选举日期的临近,德国选择党支持率不断攀升,甚至在部分民意调查中排名第三,超过自由民主党等老牌政党。如果联盟党与社会民主党再次联合执政,德国选择党甚至可能成为议会最大在野党。

  德国选择党成立于2013年初,在欧债危机背景下凭借反欧元等政治主张迅速崛起,当年首次参选距离进入联邦议院所需5%得票率的标准就仅差0.3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欧债危机的缓解,德国选择党开始过气,到2015年已愈发失势。那一年,默克尔决定向难民敞开国门,一百多万难民短时间内涌入,给德国社会带来多方面冲击与挑战,激化德国国内矛盾。德国选择党凭借反移民和反难民等激进主张再次崛起,在德国政坛声势再壮。

  在德国16个州的地方议会,德国选择党已在13个议会获得议席。英国《卫报》报道,本次联邦议院结束后,德国选择党也可望获得60至85个议席,届时其成员还将能够加入议院财政委员会等多个重要委员会。

  德国选择党已要求其成员24日前往投票站监督投票,以防其他政党选举舞弊,阻击德国选择党。

  德国选择党本次推出了亚历山大·高兰和艾丽斯·魏德尔的双人竞选组合。高兰曾声称,德国人有权为在世界大战中服役的德国军人自豪;魏德尔则被曝咒骂德国执政当局为“猪”,是“二战胜利方的傀儡,一心想要控制德国民众”。这些言论引发巨大舆论争议。

  高兰和魏德尔数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他们一旦执政,将对默克尔发起诉讼,指控她的难民政策违法。

  德国总理府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则于本月21日呼吁选民,就算待在家中也好过上街给德国选择党投票。

标签:德国;德国选择党;联邦议院;议席;联盟党;选举;默克尔 责任编辑:蒋敏华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