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库尔德独立公投“胜利”?只是讨价还价的砝码
2017年09月28日 18:35:05 来源:海外网 戴尚昀

  据央视新闻报道,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独立公投结果出炉,92.73%选民支持独立。伊拉克库区领导人巴尔扎尼当地时间26日宣布独立公投取得“胜利”,呼吁与伊拉克有关当局进行“对话”。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7日呼吁库尔德当局取消公投结果,议会也授权阿巴迪向有关地区部署军队。此外,伊朗、土耳其等邻国也表示坚决反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次威胁切断伊拉克北部对外输送原油的管道,让执意独立的伊拉克库尔德人忍饥挨饿。甚至地区之外的美国、俄罗斯以及部分欧盟官员都对这场公投予以关注并表态。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伟建分析认为,此次公投可被看做是伊拉克库区又向独立的目标迈进一步,但难以实现真正的独立。

  伊拉克库区如今面临多重压力,不具备独立的基本条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金良祥评论称,库区位于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三国交界的内陆地区,没有出海口,一旦三国对其实施封锁,库区将处于极其困难的处境。其次,不仅地区内主要阿拉伯国家,大多数外部大国也不会承认其独立地位,联合国也不会给予其席位。

  李伟建认为,独立公投的“胜利”其实是为了增加库区与伊拉克政府谈判的砝码。随着“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的式微,曾被占领的伊拉克正面临利益重新分配的局面。伊拉克国内三股力量的交织,分别是南部亲伊朗的什叶派力量,中部是逊尼派力量和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李伟建指出,伊拉克如今国力相对较弱,而库区的力量却在增强。伊拉克库区本就处于“半独立”的状态。他们拥有自己的旗帜、军事力量、财政收入甚至独立的外交,而他们的军事力量又在对抗“伊斯兰国”时得到发展壮大。库尔德武装“自由战士”接受过美国的武器援助和人员培训,在伊拉克政府军节节败退的情况下,成功遏制住“伊斯兰国”的进攻势头,继而收复伊拉克的部分失地,令世人刮目相看。

  此外,在反恐期间,美国已视库尔德武装为打击“伊斯兰国”的可靠伙伴。美国高级官员曾经表示,一待库尔德武装力量帮助美国打败“伊斯兰国”,美国便会支持伊拉克库区独立。同时,美国也曾承诺保证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因此,美国在此次对待库尔德“独立”问题上的回应并不强硬,处于摇摆不定的状态。

  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在库区石油出口及收入分配上长期存在的矛盾。此次涉及独立的基尔库克地区是伊拉克的石油重镇,该区已累计探明石油储量高达100亿桶。过去10多年来,库区自行与多个外国石油公司签署勘探和开采石油协议,早已引起伊拉克中央政府的震怒。虽然在面临极端组织的严重威胁时,双方在2014年达成有关财政收入、军费开支以及石油分配的临时协议。但想要彻底解决长期困扰伊拉克的石油收益、政治权力分配、基尔库克争议地区归属等一系列复杂问题,双方需订立一项更长期的和解协议。在中央政府腾出手来结束动荡、重建国家之际,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表明自己“独立”的坚定立场或将使其在未来谈判中占有先机。


标签: 责任编辑:金英磊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