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综述:多方反制库区公投 国际社会支持伊拉克统一
2017年09月29日 08:36: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综述:多方反制库区公投 国际社会支持伊拉克统一

  新华社记者吕迎旭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25日不顾多方反对,执意举行独立公投。伊拉克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伊朗等周边国家纷纷启动了针对库区公投的反制措施。联合国、美国、俄罗斯等国际组织及国家一致表示反对库区独立,支持伊拉克的统一和领土完整。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27日在议会表示,如果库区还想继续与巴格达对话,就必须放弃公投结果,回归宪法框架。伊拉克国民议会也重申要求政府对库区公投采取一揽子反制措施,其中包括重新在争议地区部署军队,重新控制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油田等。

  伊拉克政府还积极与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展开协调,争取外界支持,共同应对库区公投。

  土耳其一直坚决反对库区独立公投。土耳其26日宣布库区驻土耳其代表为不受欢迎的人,禁止其重返土耳其。土耳其同时承诺将为伊拉克中央政府新开放两个陆路口岸,以防止和库区的紧张关系影响土伊的正常贸易往来。

  此外,伊拉克还加强了与周边国家的军事协调和合作。政府军总参谋长奥斯曼·加尼米27日率领军方代表团访问伊朗,此前他还访问了土耳其,并与土军方官员发表声明说伊拉克的领土完整不可侵犯。土耳其与伊拉克从26日起在土伊边境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伊朗在与伊拉克库区相邻的西部边境加强军力部署,并关闭领空,禁止伊朗航班飞往库区,同时禁止库区起飞的航班进入伊朗领空。

  联合国、美国、俄罗斯、埃及等国际组织和国家均对库区独立公投表示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库区独立公投“可能引发的动荡”表示关切。古特雷斯表示尊重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团结,并认为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尔德地方政府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应当通过对话和建设性的妥协得以解决。

  美国国防部27日对库区公投表示失望。国防部发言人阿德里安·兰金—加洛韦当日表示,库区公投是“不合时宜”的,重申对伊拉克统一的支持。

  俄罗斯外交部2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支持双方找到“在一个国家内共存的模式”。

  埃及协商会议阿拉伯事务委员会27日呼吁阿盟召开紧急会议,邀请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和库区领导人巴尔扎尼出席,共同研究解决双方分歧的政治出路,避免伊拉克领土分裂。

标签:库尔德;公投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