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媒称印度经济“螺旋式下滑”:硬着陆或不可避免
2017年10月09日 08:33: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莫迪。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美媒称,曾一度被捧为全球亮点的印度经济如今正处于困境,这个南亚国家今年前6个月的经济增长率从7%降至5.7%,为3年来最低增幅。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0月4日报道,分析家称,印度的复苏之路艰难崎岖。印度财政部前官员、现为印度政策选择研究中心主任的莫汉·古鲁斯瓦米说:“我国经济正呈螺旋式下滑。”

  报道称,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2014年以压倒性优势上台,承诺将把印度经济推向新的高度,但很多改革都没有落实,已经实施的一些变革却在损害经济增长。

  莫迪发表演讲时为自己的表现辩护,称政府帮助了若干行业。他说:“经济增长在下降是真的,但政府在全力扭转这种趋势也是真的,我们的经济基本面很强劲。”

  莫迪两大新举措带来混乱

  报道称,印度经济仍未走出过去12个月内遭受的两次冲击:一是莫迪去年11月突然下令禁止使用该国约86%的现金货币;二是印度进行了大规模税收制度改革,目的在于把各个邦统一为一个共同市场。

  古鲁斯瓦米说,现金禁令“是一个巨大打击,其出台正值去年经济处于拐点且衰退开始趋于平稳之际”。

  莫迪的标志性改革——今年7月实施的全国商品与服务税——一直被广泛称赞为一项积极举措,因为长期来看,它应当会简化交易活动,但在实施中却造成了很大混乱。

  欧亚集团南亚问题分析家沙伊莱什·库马尔说:“我担心,如果人们不了解怎样执行这种税收制度,那他们就会停止彼此之间的交易。确实出现了一些这样的情况……因为有些公司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

  政府说过它预料到经济增长会下滑,但似乎没料到会下滑得这么快。

  一些顶级金融机构担心印度经济短期内难以恢复增长势头。印度央行刚刚下调了本财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将其从7.3%下调至6.7%。

  印度储备银行行长帕特尔对记者说:“(税改)的实施似乎已使短期经济前景变得不明朗。”

  国有的印度国家银行更加直言不讳,该行在上月的一份报告中说,这次经济放缓“不是短期性的或暂时性的”。

  前财长称硬着陆不可避免

  报道称,分析家、商界领袖甚至是莫迪本党的成员都在质疑他的经济管理能力,这不仅是因为他的变革带来了剧烈混乱,而且还因为他没有实施一些改革。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分析师们在最近发布的简报中写道:“当务之急是要推行一些政策,以放宽征地法规和使劳动力市场自由化。但目前没有任何明显的迹象表明,莫迪总理真的有信念去推进必要却不受欢迎的改革。”

  人们也一直呼吁对银行系统进行改革,根据官方资料,印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约占12%。

  印度前财政部长、莫迪所属的印度人民党资深党员亚什万特·辛哈写了一篇评论文章,猛烈抨击印度经济状况“混乱不堪”。辛哈说:“硬着陆看来是不可避免的。”

  印度教民族主义日益抬头

  报道称,莫迪的右翼政党煽动的印度教民族主义日益抬头,这也在给印度经济的某些领域造成损害。

  今年5月,印度政府出台禁令,禁止贩卖供宰杀的牛(牛被印度教视为神圣的动物),这使肉类行业陷入混乱,尽管7月份印度最高法院判定暂缓实行禁令,但政策混乱已产生寒蝉效应。印度通常出口大量的水牛肉(水牛在印度并非神圣之物——本网注),而据印度媒体报道,今年水牛肉出口已大幅减少。

  古鲁斯瓦米说,曾经为印度数以百万计的贫苦农民带来至关重要额外收入的牛,现在已然成了累赘,因为农民担心无法将它们卖给肉类和皮革供应商。

  他还说:“就牛而论,印度教民族主义者已完全开始了一种恐怖统治。”

  印度最高法院今年4月给了该国经济又一个打击:禁止国道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商店售酒,据估计,此举给餐饮业造成的损失可能达100亿美元。

  虽然最高法院8月份放宽了该限制,但业内很多人士称,他们已经损失了数百万美元。帝亚吉欧酒业集团称,印度这项禁令将削弱酒类销量的增长,一些印度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注意到了这一动向。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2日说:“随着印度教民族主义的抬头,印度民间社会的发展空间将继续缩小。”

标签:印度;混乱;硬着陆;禁令;最高法院;改革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