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爱的路上没有我和你 美土闹翻互相“拒签”
2017年10月10日 08:24:09 来源:新华社 惠晓霜

  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8日再起风波,双方相继宣布停止向对方国家公民发放签证。

  【以牙还牙】

  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当天首先发布声明,宣布除移民签证外,立即停止向土耳其公民发放全部赴美签证,包括旅游、商务、就医、工作、留学、外交、公务签证。

  声明说,“最近一系列事件迫使美国政府重新评估土耳其对美国外交使团及其人员的安全所做承诺”,在此期间,为了尽量减少前往美国使馆和领事馆申请签证的土耳其公民人数,因而暂停绝大部分签证业务。

  土耳其驻美使馆立即还以颜色,发布一份措辞几乎一模一样的声明,宣布驻美使馆及领事馆对美国公民立即停止“全部”签证发放业务,包括电子签证和落地签证。

  美土两方都没有说明“一系列事件”的具体内容。不过,土耳其4日逮捕一名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的土耳其籍雇员,美方对这一做法“深感不安”。

  土耳其方面对这名雇员提出间谍和颠覆政府罪名指控,称他是土耳其去年未遂政变“主谋”、土耳其知名宗教人物费图拉·居伦的支持者。居伦在美国旅居多年,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一直敦促美方引渡居伦。

  美国使馆则说,对这名雇员的指控“毫无根据”,土耳其的做法“损害和贬低”了美土关系。

  【积怨日深】

  自去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大规模肃清“居伦运动”,超过5万人被判刑入狱,大约15万人被开除公职,大多在军队、警察、司法、情报、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就在美国领馆雇员被捕当天,土耳其执法部门针对133名“居伦分子”发出了逮捕令。

  西方盟国对土耳其的做法提出“民主、人权”方面的异议,激怒了土耳其。另外,美国执意支持和援助叙利亚的库尔德族反对派武装,也令土耳其十分不满。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被土耳其政府认定为土境内库尔德族反政府武装的分支。

  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土耳其政府原本期盼两国关系出现改善。但是,近来土美摩擦频发。

  这是土耳其今年第二次逮捕美国驻土耳其外交机构的土方雇员。今年3月,一名土方雇员因涉嫌与库尔德武装有关联被逮捕。

  8月底,美国司法部起诉一批土耳其政府警卫人员,指控他们5月在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访问美国期间在华盛顿对反对埃尔多安的库尔德族示威者动粗。土耳其随即提出“最强烈”抗议。

  9月初,曾在埃尔多安政府担任经济部长的穆罕默德·扎菲尔·恰拉扬在美国受到起诉,罪名是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帮助伊朗“利用美国的金融系统完成价值数亿美元”的交易。埃尔多安强烈批评美方举动,称之为“反土耳其”的行为,暗示其中有政治动机。他强调,土耳其“从来没有”加入对伊朗的制裁。

标签:土耳其;签证;美国;雇员;埃尔多安;积怨;库尔德武装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