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26万法公务员上街抗议 马克龙动了谁的奶酪 
2017年10月12日 08:26:16 来源:新华社 王逸君

  大约26万法国公务员10日走上街头,抗议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推行的多项改革政策。游行导致多所学校停课、医院暂停营业。据民航部门统计,三分之一往返法国的航班受到影响。

  马克龙自今年5月上台以来,力推多项改革,包括改革劳动法、教育、财政预算编制、公共生活道德规范,以及简化行政手续。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马克龙登顶政坛的路途“顺风顺水”,但触动“利益奶酪”的改革主张,让一些群体产生不满。其中,冻结公务员工资上涨指数,未来5年内裁减12万公职岗位以及削减公共开支等改革引发公务员抗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张蓓认为,此次罢工的规模和声势说明马克龙的改革触及既得利益群体痛处,改革面临的国内阻力根深蒂固而且势力强大。

  马克龙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赋予雇主用工和解雇员工更多权限,以降低企业成本,盘活就业市场。“劳动法改革是马克龙的政治招牌,可以说是马克龙新政的重锤之首,关乎马克龙执政前景和国内地位,”张蓓说。

  在前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执政后期,法国就开始酝酿改革,但20多年过去了,改革却依然举步维艰。张蓓认为,参照前任失败或打折扣的改革计划,同时基于其个人经历,马克龙对推行改革的阻力和风险需要做足准备。

  8月中旬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36%的法国人满意马克龙的政绩,与他5月当选时66%的支持率不可同日而语。舆论认为,马克龙在外交上的表现虽不乏亮点,但在国内的一系列改革动作“得罪”既得利益者,因此遭遇广泛阻力。

  在张蓓看来,现阶段马克龙推行改革的手段、力度以及表态表明马克龙决心继续推动改革,“尤其法国乃至整个欧元区经济的温和增长势头,让改革推动方依然存在乐观情绪”。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9日表示,政府不打算在改革立场上回撤。

  张蓓同时认为,马克龙政治背景非左非右,执政根基不稳,政治上的反对力量容易形成合力予以阻拦,这一轮改革还远看不到成效。

标签:改革;法国;公务员;抗议;劳动法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