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争争吵吵停不了!韩国宪法法院提名风波未息
2017年10月12日 14:44:01 来源:新华社 杨舒怡

  围绕韩国宪法法院院长人选,朝野政党已经争吵数月。总统文在寅提名的金二洙上月遭国会否决,金二洙随后继续担任代院长。在野党阵营则对此相当恼火,10日痛批总统府青瓦台“无视民意”。

  青瓦台方面表示,“就目前而言”,金二洙将继续担任宪法法院代院长,但没有说明具体任职期限。不少人由此推测,金二洙的代院长一职恐怕会持续至明年9月19日,即他的宪法法院法官6年任期结束之时。

  韩联社10日报道,在野党阵营当天指责青瓦台“倨傲地”无视国会和民众的意见。按照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发言人全喜京(音译)的说法,“代表着国民的国会否决此人后,可以说金二洙就失去了继续担任宪法法院代院长和法官的合法性”。

  全喜京说,从以往情况看,“还没有哪届政府坚持任用国会否决的(宪法法院院长)人选……这不仅是无视国会,而且还直接对抗民意”。

  国民之党发言人金哲槿(音译)说:“让遭国会否决的人选继续执掌宪法法院,这一决定显然藐视立法机构……我们敦促(文在寅)提名一名新的宪法法院院长人选,从而让宪法法院恢复正常运行。”

  宪法法院前任院长朴韩哲今年1月退休后,金二洙3月13日出任代院长。文在寅5月19日提名金二洙为院长人选,但是在野党阵营以金二洙1980年担任军事法院法官期间作出一份有争议的判决为由,提出强烈反对。

  9月11日,国会对金二洙的院长提名进行表决,以两票之差未能通过这一提名。按照韩国《中央日报》说法,这是韩国历史上首次出现总统提名的宪法法院“一把手”人选遭国会否决的情形。

  根据韩国法律,尽管院长提名遭国会否决,但是金二洙的宪法法院法官席位不受影响。金二洙自2012年9月以来担任宪法法院法官,是9名法官中最自由派的一位。

  文在寅自5月上任以来组阁之路并不顺利,多位阁僚及法官人选曝出争议。例如,法务部长官被提名人安京焕被指曾“假结婚”,道德存在污点,6月16日宣布放弃提名。被提名为宪法法院法官的原“美女检察官”李尤贞(音译)因炒股暴富经历引发有关内幕交易的质疑,9月1日宣布放弃提名。

  文在寅提名的外交部长官人选康京和被指为让女儿就读名校曾假报住址,还涉嫌逃税,国会方面拒绝支持对她的任命。最终,文在寅在国会没有通过相关听证报告的情况下“强行”任命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

  不过,据“真实计量器”公司10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文在寅支持率连续两周攀升。在这项实施于8日、9日的民调中,69.5%的受访者对文在寅的施政表现表示认可,比前一周上升1.8个百分点。

标签:提名;国会;在野党;青瓦台;阵营;韩国;法官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