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神钢造假坑惨日本武器?海陆空装备都被殃及
2017年10月16日 14:03:01 来源:环球时报 周扬

  【环球网军事10月16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田聿】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的产品质量造假丑闻愈演愈烈。日本媒体14日称,涉及造假问题的产品增加至13种,被波及的采购方多达500家。在这份长长的受害企业名单中,可以发现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斯巴鲁、石川岛播磨重工集团等多家日本军工企业,而它们正是日本自卫队主要装备的生产企业。

  陆地:装甲火炮性能缩水

  日本新闻网称,神户制钢所为日本汽车、造船、航空航天以及电子等工业部门提供了大量的初级产品,包括铁粉、钢铁、铝制品、铜制品乃至生产液晶屏所用的合金材料。对自卫队而言,这次丑闻带来的最头疼问题是“滞后效应”,因为这些有问题的钢材等初级材料被制造为坦克车体、炮管等成品后才列装部队,不可能像模块化零件那样“坏哪拆哪”,只有等装备出了问题后才能查找症结。

  就陆上自卫队而言,这些劣质材料最有可能导致装甲兵和炮兵部队实力的严重缩水。以往日本军工产业链往往只在相关企业内部延伸,像三菱重工生产的90式主战坦克、89式步兵战车等自卫队装甲武器,通常只向本集团的三菱制钢、三菱伸铜等公司买原材料。但近年来日本防卫省开拓招标对象,寻找更实惠的原材料供应商,神户制钢所才得以涉猎相关领域。

  神户制钢所擅长冶炼合金钢,业内人士称,该企业的炮管内膛镀铬工艺优于三菱制钢同行,同时在生产合金钢装甲方面也有独家的热处理工艺。据介绍,冶金商最常造假的套路是减少镍、铬、钼等昂贵的战略贵金属的配方含量,并在高温精炼方面减少工序,从而降低成本。

  但“造假容易识别难”,除非自卫队请专业人士实施“地毯式排查”,否则难以简单判别出到底哪些装备有问题。例如坦克和装甲车的装甲到底是渗碳表面硬化钢装甲还是普通装甲,得靠质谱仪才能仔细甄别。可如果装备了存在问题的装甲,未来实战中一旦战车遭高速弹药击中,装甲即便不被击穿,也是大面积崩裂,失去防护效力。

  陆上自卫队在2016年底的玖珠町驻屯地开放活动中,就曾发生96式轮式装甲车车轮断轴事故,该装甲车早前在伊拉克也曾发生疑似车底钢板裂痕问题。而生产该车的日本小松制作所是神户制钢所的长期客户,其中究竟有无关联,随着“造假丑闻”的发酵,未来也要成为陆上自卫队的心病。

  海上:潜艇质量存疑

  在海上自卫队方面,神户制钢所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川崎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等日本军舰建造巨头就大量使用神户制钢所提供的金属制品。

  据日本《世界舰船》披露,自卫队舰船用钢特别是潜艇用钢,普遍采用神户制钢所提供的高屈服强度合金钢。尤其是屈服度达550兆帕、690兆帕的低合金高强度钢,都是用神户制钢所掌握的“镍铬钼系淬火+回火热处理”特殊工艺制造的。然而在2006年日本“朝潮”号潜艇与韩国货轮相撞事故中,韩国货轮漏水,而“朝潮”号艇艏出现一个巨大的凹痕。相比此前美国“格林维尔”号核潜艇和日本渔业实习船的相撞事故,日本船只被撞沉,美国潜艇却损失轻微。同样是潜艇与民船相撞,结果却如此迥异,不免让很多人怀疑日本潜艇的结实程度存在缺陷。

  至于铜和铜合金材料,海上自卫队使用的神户制钢所产品也十分可观。由于具有良好的耐海水腐蚀性能,自卫队舰艇的螺旋桨和动力舱内部管道也大量使用铜和铜合金,其中不少就是用神户制钢所的材料。让日本自卫队担心的是,日本舰艇设计时习惯在结构强度余度方面不做“极端考虑”,如果神户制钢所“凭良心”做精工,倒也不是什么大事,可一旦它偷工减料,直接结果就是舰艇性能不达标。

  空中:波及导弹电子系统

  神户制钢所的问题产品还波及航空自卫队。据报道,防卫省间接承认神户制钢所的问题铝制品、铜制品已用到飞机、导弹及电子系统上,只是不会“立即影响使用”。

  据介绍,神户制钢所为日本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及导弹提供机身铝材框架、导弹机件等,如果质量有瑕疵,这些高价值武器的妥善率无疑会大大下降。目前,外界最关心航空自卫队武器的可靠性。就在10月5日,自卫队一架F-15战斗机携带的99式空空导弹居然在飞行中丢失了弹翼,而这样在空中“掉零件”的事情已发生多次了。

  专家评估,相比铝制品,航空自卫队恐怕更担忧神户制钢所提供的铜制品有问题,因为在飞机、直升机、导弹和卫星上,不仅微电子控制系统和仪器、仪表设备要用铜,许多关键性的部件也要用到铜和铜合金。例如含锡量少于11%的青铜是飞机管路接头的“主打物料”,而锰青铜以强度非常高、坚韧、耐腐蚀著称,是飞机起落架和支架的“当家材料”。

  另外,航空自卫队的导弹发动机燃烧室和推力室内衬也基本用铜合金来制作,如果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况,轻则武器失灵,重则机毁人亡。


标签:神户制钢;钢铁;质量;造假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