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神奇小子”库尔茨赢得奥地利大选 将成欧洲最年轻国家领导人
2017年10月16日 16:32:2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昨天举行。从当地时间早上7点,也就是北京时间昨天下午1点开始,奥地利全国各地投票站陆续开放,约640万选民手中的选票将决定新一届国民议会183个席位分配。

  根据投票前夕的民调,31岁的奥地利外长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获得了约三分之一选民的支持,领先总理克恩领导的中左翼社民党和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

  经过一天的投票,当地时间15日下午,奥地利全国各地的投票站已经关闭。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当地媒体发布了出口民调,预测了大选结果。那么库尔茨领导的人民党和奥地利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的支持率都怎么样呢?

  据新华社维也纳分社记者王腾飞介绍,根据现在奥地利议会选举的出口民调,在库尔茨领导下的人民党是以31.6%左右的选票获得了议会第一大党的席位。他将能够在接下来和政府的组阁过程当中占据一个十分有利的位置。奥地利极右翼政党自由党在选举中获得了26%左右的选票,这是自2000年以来这个政党获得的最高选举选票。从这个过程当中能看出来欧洲和奥地利右翼势力的崛起成为了趋势,即便是获胜的人民党,在库尔茨领导下的人民党也是因为将他们的政策向右倾斜才获得了这么高的选票,赢得了此次选举的胜利。

  虽然最终的票数可能会最迟至10月19日确定,但应该不会影响目前的结果。也就是说,31岁的库尔茨很有可能成为奥地利的新总理。库尔茨外型俊俏,在镜头前充满明星架势,被当地媒体称为“奥地利的马克龙”。我们能从库尔茨在竞选活动中的发言看出他的竞选主张和个人魅力。

  库尔茨说:“如果能够赢得15日的国民议会选举,我可以保证,政府将尽力减税,让中低收入者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我们将停止接纳非法移民,以确保奥地利的安全和秩序。我请求大家10月15日把选票投给人民党,让我们有能力给这个国家带来真正的改变。谢谢大家!”

  库尔茨被当地政界称为“神奇小子”,平民出身,没有大学毕业就步入政坛。24岁成为维也纳市议会成员;25岁担任国务秘书及移民融合事务部部长;27岁担任外长至今,今年5月更出任人民党党魁,喊出“奥地利优先”的口号,人气迅速上升。

  在这次竞选中,库尔茨将年轻的优势几乎发挥到极致,推出了充满时尚感的海报,在竞选影片中他骑脚踏车、骑机车、攀岩,风采尽显。

  由社民党和人民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原本应该执政至明年秋季,但一直以来,两党摩擦不断,在经济和社会政策等改革问题上互相掣肘。今年5月,奥地利副总理、人民党主席米特勒纳辞职引发执政联盟危机。库尔茨接任人民党主席后引发提前大选。

  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有了“前车之鉴”,库尔茨或许会抛弃社民党,排名第三的极右翼党派自由党或进入其考虑的组阁名单。“现在的关键是挑选伙伴,今年的大选是由于原来人民党的主席辞职,原来联合执政党人民党和社民党的关系不和,尤其在关于难民问题、社会安全问题上。此次再次跟他们联手的可能性尽管不能排除,但是机会好像不大。更多的可能性是跟自由党去联合。欧洲政坛向右转给外界造成了很大的忧虑。”

  库尔茨一旦选择了自由党,奥地利政坛将不可避免地向“右”转。库尔茨在竞选期间对移民保持强硬政策的承诺有了进一步实现的可能。王义桅指出,习惯跟着德国走的奥地利,在难民政策上或许还不会与默克尔政府针锋相对,但奥地利极右翼势力的抬头对欧洲的影响不容小觑。“因为奥地利这个国家它长期以来把希特勒说成是德国的,把贝多芬说成是奥地利的,它历史的清算并不是很彻底,所以极右翼的势力抬头会给整个欧洲政坛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奥地利原来是哈布斯堡王朝,后来是奥匈帝国,对整个东欧包括巴尔干地区有巨大的影响。”

  除了右倾形势的出现,奥地利本次选举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库尔茨本人。31岁成为国家领导人在欧洲的历史上绝无仅有,有分析人士认为,库尔茨富有朝气,极大改变了选民对政客“死气沉沉、爱说谎”的印象。从马克龙到库尔茨,年轻、帅气,成了近两年欧洲政坛的流行词。

  王义桅表示,欧洲领导人的年轻化反映民众对现状不满、求变的心态。“一般以三个维度理解欧洲的政治——人、政党和政治体制,原来换政党就是换人,但是现在老牌政客们吸引不了太多关注,原来老牌政党纷纷衰落,所以要换新政党和新面孔,这些极右翼原来上不了台面的堂而皇之议会占有很多的席位,甚至像奥地利可能组阁,这是以前欧洲很少有的现象。尤其这些新面孔,最年轻31岁的库尔茨,他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印象,给欧洲政坛带来了活力,马克龙也是如此;所以这反映了欧洲的政治、体制积重难返。老百姓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换新政党、换新面孔上,尤其是更加清秀靓丽的‘小鲜肉’,保证人们的兴趣,或者唤起了人们对改变现状的信心。但是欧洲的麻烦不是这些‘小鲜肉’的问题,是背后对伊斯兰的扩张深深地焦虑。”

标签:库尔茨;奥地利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