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政治金童"将任奥地利总理 欧洲政坛正在向右转?
2017年10月16日 16:32:20 来源:海外网

  奥地利保守派领袖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当地时间16日在国会大选中获得胜利,将成为欧洲最年轻的政府首脑。不过他所率领的人民党距离取得过半席次还差一截。库尔茨表示,不排除在选举结果出炉之后组成少数政府的可能性,也计划跟国会所有政党展开磋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奥地利国会选举设有不在籍投票制度,详细的计票结果将在10月19日发布,而完整的官方结果则会在10月31日公布,但应不会影响最终结果。外媒根据初步开票结果预估显示,库尔茨的人民党(OVP)将得到略超过30%选票,总理克恩(Christian Kern)的社会民主党(SPO)和极右派的自由党(FPO)的得票则在伯仲之间,都略超26%,将争夺第二名位置。

  库尔茨欲拿出新领导风格 现任总理失利后仍留政坛

  在得知早期的投票结果后,库尔茨在其位于维也纳的人民党总部发表讲话,承诺将会拿出一种新的领导风格。“今天选民们给予了我们伟大的责任。我们应该意识到这一点,并且意识到民众对我们的运动所抱有的很大希望。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在我们的国家要建立新的政治风格。” 路透社还报道称,库尔茨告诉当地媒体,计划随后跟国会所有政党磋商。“我当然想要组成稳定的政府,倘若无法达成,还会有其他选项。”

  另一方面,尽管所属的社会民主党(SPO)输给执政联盟的保守派伙伴,奥地利现任总理克恩表示,他无意从社民党领导人的职位退下。被问到大选失利是否影响他的政治生涯时,克恩表示,“不会,我说过会留在政坛10年,现在还有9年。”

  据BBC报道,尽管库尔茨的选项之一是再与社民党组成“大联盟”政府,但在两党联合执政10年后,可能性似乎不大。各界广泛预期,库尔茨将和反移民的自由党结盟。

  年仅31岁被誉为“政治金童” 比马克龙更具话题性

  年仅31岁的人民党党魁库尔茨将成为欧洲最年轻的总理,被誉为“政治金童”的他常被拿来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两位年轻领袖相提并论。奥地利这场选举之所以受到国际瞩目,也是因为当地政界称呼为“神奇小子”的外长库尔茨。除了年轻之外,库尔茨还有着超高颜值,甚至还有“完美女婿”的封号,选举前的呼声相当高;此外,他在2010年竞选维也纳市议员,隔年担任新成立的移民融合部部长,成为当时内阁最年轻的部长。他在27岁当上外交部长,2017年3月《时代》杂志更将他评选为“新世代领袖”之一。

  虽被誉为“奥地利马克龙”,但相较39岁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库尔茨更具有话题性。库尔茨与马克宏都是今年欧洲政坛新星,2人共同点在于都以外型及个人风格崭露头角。然而,库尔茨更彻底发挥了他年轻的优势,推出时尚大片一般的竞选海报,在竞选宣传片中驾驶摩托车,攀岩登顶成功,再配上“让奥地利重回巅峰”的旁白,气势磅礴。

  库尔茨的出现是一种“新与旧”的结合,立场保守,但风格新颖。例如竞选期间主打“真改变”、“新方向”等口号,但立场却是反移民主张。库尔茨在大选前一天表示,若赢得胜选将做3件事,减税、结束社会制度遭滥用及停止非法移民,后两者凸显他对移民问题采取强硬立场。

  反对大幅接纳难民 欧洲右翼政党崛起挑战主流政治

  欧洲自2015年出现难民潮时,库尔茨曾反对大幅接纳难民,并誓言关闭移民借横渡地中海、穿越巴尔干进入欧洲的主要路线。库尔茨还计划对难民福利支出订出低于一般水平的上限,禁止其他外国人取得相关福利金,直到他们已在奥地利住满5年。库尔茨表示,他希望调整数10年来由人民党与社会民主党联合执政所主导的奥地利政坛。

  人民党和自由党曾在2000年至2007年间结盟,当时自由党由仰慕纳粹党卫队(SS)的海德(Joerg Haider)领导,这项联盟使奥地利备受抨击。但经济学人信息社(EIU)专家贝尔森(Pepijn Bergsen)表示,由于“欧洲的右翼势力从此开始正常化”,所以如今不会出现像当年一样的反弹。

  欧洲各国对移民的疑虑,壮大了右翼政党发展,今年多国选举中支持率上升。如荷兰的自由党、法国的民族阵线,9月时德国另类选择党更成功进入国会。奥地利的极右政党自由党也在选举中表现亮眼,若有机会与库尔茨的人民党组联合政府,那么将成右翼组合,有媒体认为,这意味着欧洲右翼势力抬头,将成为主流政治的新挑战。(海外网 张霓 刘凌)

标签:库尔茨;奥地利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